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人才工作要突出“精准”

金羊网 2023-11-1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新时代新形势下,人才是“第一资源”,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竞争,要想赢得新时代发展主动,就是要竭尽全力抓好人才工作。对此,各级组织部门要将人才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党管人才的基本原则,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聚焦精准评价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贯彻落实好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努力开创党的人才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突出精准评价人才。识才是人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高效识别人才,必须要形成精准的人才评价方式、体系和机制。对此,各级组织部门要在精准评价人才上下足功夫,首先,要采取精准评价的方式,坚持将人才分类化评价,根据人才所处岗位、职位等因素,对人才做出科学评价。其次,要建立健全人才评价体系,敢于破除类型、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构建出“多角度”“多维度”的人才评价机制。最后,要建立精准的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将“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的理念融入其中,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人才脱颖而出,为党和国家的伟大发展凝聚强大的人才力量。

  突出精准培育人才。千秋伟业,人才为先。人才引进来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首要任务,更为关键的是要实施精准培育的新模式,大力培养人才,才能形成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不仅要抓好人才引进工作,更要在培育人才上下足狠功夫,确保人才之力源源不断。对此,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培育人才上精准发力,坚持“按需培育”的基本原则,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深入对企业发展的了解,将企业发展需求融入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确保人才培养的高效性。

  突出精准服务人才。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是驱动创新发展的第一引擎,人才引得进、育得好意义重大,如何留住人才最为关键。而突出精准服务人才,是实现人才留得住的最好方式。对此,各级组织部门要提升对人才的服务力度,重视抓好人才服务工作,营造健康向上、多彩丰富的人才环境,让人才感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同时,要积极为人才争取工作上的政策福利、工资待遇等,时刻关注人才需求、期盼,着力解决人才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问题,接好好人才的后顾之忧,确保人才工作得放心、舒心、安心。(李博)

  来源:http://sp.ycwb.com/2023-11/09/content_1459048.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