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言论 | “破四唯”后需以“四个突出”精准识别人才

大国人才 2023-05-3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坚持不唯论文、不唯职称、不唯学历、不唯奖项评价人才是不拘一格选用人才的重要举措,也是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的有效途径。但由于人才评价涉及的因素较多,在“破四唯”和“立新标”之间还有一些情况有待探讨。笔者认为,在“破四唯”后,要以“四个突出”精准识别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使后续人才评价工作能得以顺利进行。

  需突出“品德”的关键性作用。在人才紧缺的情况下,一些地方为了得到人才,在引进人才和评定人才的过程中,单纯以“才”为准,缺少对其全方面的考量,特别是对品德的评定。百行以德为首,“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我们在精准识别人才时,尤其要注重突出以“德”为先。要将人才的德行情况作为评判的基础,建立动态、全面、立体的考核机制,真正将人识准、考实、考准;在评价过程中除了使用个人述职、考核测评等方式,也要引入民意调查、社会考察等其他举措,考察人才的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将人才“道德修养”纳入项目申报、人才职称评审等各类体系中,不断推动各类人才德才兼备。

  需突出“实践”的决定性作用。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特点,对人才进行评价的侧重点不同,但在一段时间内进行人才招聘及评价时,有唯学历的倾向,导致部分学历低但能力强的人才因无法通过“学历门槛”而错失工作或者晋升机会。长远来看,这种方式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其实是不利的。我们在识别评选人才时,更应重视实践水平,在选用人才时应结合岗位特点、性质以及需求,逐一细化人才选拔标准,着力树立以能力、业绩、贡献评选优秀的鲜明导向,建立与人才发展阶段、工作性质和岗位需求相匹配的人才评价体系。

  需突出“分类”的精准性作用。对各类人才评选应破除“一刀切”行为,实行分类考评,制定不同层次人才所需的考评标准,突出精准性。对于某些科研院所所需的人才,可重点考核其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技术开发与推广等方面的能力,强化针对研究人员的原创性、价值性、专业性、系统性的评价;对于基层所需人才,可根据基层实际工作情况,单独设置职称评审标准,重点考核其解决基层实际问题能力和服务基层的工作贡献等方面,着力识别出“实用型”基层人才。通过各种方式不断优化整合人才计划,减少不适用的评价程序,让人才从过度评价中解脱出来。

  需突出“能力”的基础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以往传统科研项目均面向所在地单位具有高职称、高学历的人才或团队开放,但在破除“四唯”后,精准评选人才时也可采用“揭榜挂帅”制度。一方面,可以充分面向社会各界及政府部门内工作人员张榜,淡化揭榜团队负责人的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鼓励具有自主研发并有能力完成张榜任务的人才或团队申报,以便吸引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另一方面,虽然淡化“揭榜挂帅”对于揭榜者的门槛要求,但是依然看重人才能力,要结合工作实际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筛选榜单识别“将帅”,对各类人才项目进行评估,对揭榜者是否具有突破性创新能力、是否能够完成榜单任务进行仔细甄别。

  作者:王成珍,单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部

  来源:大国人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