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田子俊:社会学视角下的“五唯”问题 | 2023人才论坛

人才发展专委会 2023-04-2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2023年4月21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在河南洛阳举办“新时代人才工作与评价改革论坛”。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工作部部长,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田子俊以“社会学视角下的“五唯”问题”作主题报告。

  报告从我国大学职称制度历史沿革;职称评审条件的渐变过程;“五唯”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其影响;走出“五唯”的路径选择;“后五唯”时代职称走向何方等5个方面展开。

  田子俊说,从政府、社会和大学自身三个层面看,“五唯”问题的形成,其根本的原因是大学的行政化,包括大学外部的行政化和大学内部的行政化。由于行政权力无法准确测度教学和科研成果的实质价值,因此,为了找出一把“尺子”来衡量它,就自然会以权力意志制定一系列定量化的统一标准,如论文、专著、项目和获奖数量,以及刊物的级别等等,以看似合理的定量标准来代替学术性的评价体系。

  田子俊说,破解“五唯”的根本在于政府推动。政府应采取“强迫选择机制”,制订一些“必须就范的强制性规范”,以推动“五唯”破除。同时,还需要树立“样板组织”,通过“样板组织”的成功示范,树立榜样。在“模仿性机制”的作用下,为了得到制度环境的认可,每个组织都采取类似的结构和做法,按照本领域中更合法或更成功的组织形式来塑造自己,通过相互观察和学习,促进组织趋同化,以尽快建立“新的规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