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庞玉成: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变革 | 2023人才论坛

人才发展专委会 2023-04-2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2023年4月21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在河南洛阳举办“新时代人才工作与评价改革论坛”。滨州医学院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庞玉成以“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变革”作主题报告。

  滨州医学院是山东省省属普通高等医学院校,拥有77年的办学传统,49年独立办学的历史。庞玉成在主题报告中重点分享了滨州医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构建和人力资源项目化管理的探索。

  在广义人才观视角下谈高校人事工作,庞玉成提到人力资源管理与人事管理的差异以及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新旧动能的转换。庞玉成说,滨州医学院构建了“3+4”体系来激发人才新动能。服务型部门,HR的首要职能是服务而非管理;学习型部门,要充分适应高校HR管理专业化要求;战略型部门,HR工作要服务于学校战略发展规划,决策与执行功能并存。四大体系分别是,人才引育体系、人才评价体系、教师发展体系和薪职荣誉体系。

  一、人才引育体系。庞玉成说,要做到高效率、精准化、规范化、战略性引才。滨州医学院在全国高校中首创了“虚拟现实(VR)”辅助招聘先河,让人才“沉浸式”感受他们最为关心的实验室条件和大型仪器设备等。同时,学校还很关注存量人才的成长。

  二、人才评价体系。搭建高教教师评价三维体系,重视人才非量化效能。庞玉成说,新引进人才(首聘期内)获批国自然课题比例持续增长,人才产出效能提升。

  三、教师发展体系。滨州医学院现有新入职教师1+1+1培训体系、教师发展5+5+5+X体系等,聚焦“建设一流教师队伍”目标,打造新时代“教师发展样本”。

  四、薪职荣誉体系。该体系与人才评价息息相关,学校实行全面评价,破除五唯;重视教学业绩评价,把教学质量与科研水平、社会服务业绩同等对待;贯彻落实校园两级管理,释放学院发展动能。

  最后,庞玉成说,人力资源工作是广义的人才工作,人才动能是高校发展最大动能;人力资源管理及体系建设需要有系统观念,做好顶层设计;应针对知识分子特点,重视人才非物质激励;“破五唯”背景下教师评价需要定量定性结合;项目化管理是推进人力资源工作的重要手段。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