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郝志峰:高层次人才对人才评价政策的感知研究——以汕头大学为例 | 2023人才论坛

人才发展专委会 2023-04-2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2023年4月21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在河南洛阳举办“新时代人才工作与评价改革论坛”。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以“高层次人才对人才评价政策的感知研究——以汕头大学为例”作主题报告。

  郝志峰首先分析了国家人才政策的发展脉络与时代意义,梳理了建国以来人才评价工作从“艰难新生、曲折发展”,到“恢复调适、战略改革”,再到“问题导向、创新治理”的历程,接下来具体阐述了汕头大学高层次人才政策内容、高层次人才对人才评价政策的感知和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政策的建议等方面的内容。

  郝志峰说,汕头大学在高层次人才政策方面,始终坚持一个中心——把握科研创新主航向;落实两项激励一一打造物质激励定心丸;构建三方合力一一编织全面合理评价网;组织四层考核一一用好科学考核指挥棒;具化五种层次——拓宽人才培养练兵场。

  郝志峰介绍,为了解高层次人才对人才评价政策的感知情况,学校开展了相关调研活动。调研由人事处处长、副处长与高层次人才一对一访谈的形式,访谈对象涵盖各个学院的高层次人才,访谈内容从“政策认知度”、“政策认同度”、“政策执行度”及“政策满意度”四个维度展开,调研结果对高层次人才政策的优化具有一定的帮助。

  对于学校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政策的建议,郝志峰总结道,要度之以绳,盘活人才评价标准;运之以制,健全人才评价机制;拄之以持,强劲人才评价支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