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屈凌波:新时代背景下地方高校人才评价改革的思考和实践 | 2023人才论坛

人才发展专委会 2023-04-2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2023年4月21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在河南洛阳举办“新时代人才工作与评价改革论坛”。郑州大学副校长,中原学者,教授屈凌波以“新时代背景下地方高校人才评价改革的思考和实践”作主题报告。

  新形式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输出的主阵地,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主动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持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结合新时代背景下人才工作发展形势,屈凌波分享了地方高校人才评价改革工作现状、思考、实践以及郑州大学人才工作和评价改革举措。

  屈凌波说,当前地方高校已将分类评价落实在人事政策中,导向与分流作用初现;量化评价手段渐趋精细、精准、客观,人才评价的科学化迈出坚实步伐;教书育人重要性得以强化,教育教学主旋律回归;人才评价、使用自主权逐步下沉,高校用人主体地位凸显;绩效评价的工具效力明显,“代表作”制度形成“过滤”机制。同时,地方高校人才评价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评价模式量化依赖,“五唯”倾向依然存在;评价标准同质化趋向,差异化评价不足;评价主体多元化不足,削弱了评价结果的公信力;评价程序不完善,学术失范尚未得到有效约束。

  针对当前地方高校人才评价改革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屈凌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说,要坚定评价导向,推动教师回归育人本分与学术理想;要端正评价目的,营造利于教师发展的学术生态;要优化评价内容,突出质量贡献与使命担当;要尊重评价主体,强化学术场域的自主性学术活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