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王宗敏:聚才引才育才用才——地方高校人才强校全链条战略的思考与实践 | 2023人才论坛

人才发展专委会 2023-04-2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2023年4月21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在河南洛阳举办“新时代人才工作与评价改革论坛”。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宗敏以“聚才引才育才用才——地方高校人才强校全链条战略的思考与实践”作主题报告。

  教育、科技、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第一动力、第一资源,高校承担着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布局、整体推动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应该成为人才培养基地、人才汇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在激烈竞争和刚性约束下,地方高校构建人才强校战略全链条至关重要。

  王宗敏说,夯实人才强校的全链条,首先要在“聚才”上求突破。以区位聚才,突破学校发展瓶颈——科技创新平台空间严重不足和人才引进区域优势巨大差异。河南师范大学与新乡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科技创新港项目,推动“两室一院一装置”加速落,打造人才汇聚高地。以平台聚才,牵头建设河南十个省实验室之一的平原实验室、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等。

  其次,在“引才”上出实招。河南师范大学不断完善引才政策,搭建高层次人才“金字塔”体系;健全引才机制,加大对“四青”人才的引进力度、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银龄计划”、筹办高端人才论坛系列活动、运用大数据技术动态把握人才供需信息等。

  再者,在“育才”上下功夫。河南师范大学在全省率先成立学生中心、教师中心、课程中心,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赋予学生自主选择专业权,推动专业教师为专业生存而战;赋予学生自主选择课程权,推动学院为课程生存而战;赋予学生自主选择教师权,推动教师为生存而战。

  最后,在“用才”上求实效。一是人才评价导向高水平成果,二是评价形式注重分类小同行,三是畅通人才评价绿色通道,四是发挥绩效分配的激励作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