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李志民:高校要勇于担当,在破“四唯、五唯”困境中再出发 | 2023人才论坛

人才发展专委会 2023-04-2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2023年4月21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在河南洛阳举办“新时代人才工作与评价改革论坛”。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教授李志民以“高校要勇于担当,在破“四唯、五唯”困境中再出发”作主题报告。

  开展科学技术评价是推动国家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科技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和保障。我国在科学技术评价方面一直在进行积极地探索,在积累宝贵经验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评价制度不健全、评价体系不完善、评价方法不规范等问题。李志民说,是发展中的问题,要靠改革和发展来解决。

  李志民说,我国科技评价差不多每十年都会上一个新台阶,一直是在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逐步演变。科技评价的每次改变都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嬗变,而非靠文件硬性调整,是顺应了时代发展和学术发展规律的自我迭代、更新。

  在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高校科技评价改革取得长足进步,但是总体来看我国大部分高校和国际知名大学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李志民说,我们要逐步调整科技评价导向,一是科技评价应坚持服务于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二是给广大科研人员创造公平的环境;三是要重视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的评价;四是一流学者应着重考量其在国际上的影响;五是坚持立德树人,把握好对教师科研人员的评价。

  李志民说,没有完美无瑕的制度,只有与时俱进、持续改进的科技评价活动。任何国家科研评价模式的确立都是一个综合国际先进经验,结合国情和本国文化逐步确立的过程。在破除“唯论文”和“SCI至上”上,既要坚决地“破”,更要善于“立”,坚持分类评价,避免评价标准“一刀切”,需要多维度切入、多措并举,着力探索中国特色的科研评价体系。研究真问题,做成真学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