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五破五立”评价改革赋能教育发展

中国教育报 2023-03-0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是新时代学校评价的价值导向。长期以来,中小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具体表现为评价内容重“教学质量”轻“育人质量”,评价方式重“工作结果”轻“管理过程”,评价形态重“共性评价”轻“差异评价”,评价主体重“行政评价”轻“专业评价”,评价机制重“评价实施”轻“结果运用”。基于此,我们坚持从问题入手,破立并举,从2013年开始,重庆市永川区逐步探索建立中小学“五破五立”评价体系,扭转“五重五轻”现象,推进学校评价改革取得新突破。

  破“重教学轻育人评价”,立“全面质量评价标准”

  学校教育既要重教书也要重育人。为此,我们首先重新设立运行质量评价标准,设置了红线指标、底线指标、出线指标三类指标。红线指标重点评价学校干部职工落实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等规纪事项情况,有降等处理、扣分处理2个方面8个观测点;底线指标重点评价学校落实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安全稳定等基本要求情况,有18个方面40个观测点;出线指标重点评价学校围绕优质发展主题,通过自主定标推进学校自主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情况。三类指标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重视全员、全程、全环境育人,而不是单纯的分数结果评价,有效引导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发展素质教育,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让学校充分认识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全方位、全过程、全体系的教育质量提升,使评价导向与群众的获得感、参与感建立密切的正向关系。

  其次,设立学业质量评价标准。坚决纠正唯学业质量评价或学业质量高权重现象。将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价的权重由过去的55%降为45%,提高育人质量评价的权重,引导学校全面开齐开足开好课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的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确定后,依托重庆市教委开展的教育综合改革重点课题——“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制度的区域推进策略研究”,要求教师每学期从“学习习惯、创新精神、学业水平”三个维度对学生学业进行述评;学校从“教育价值取向、述评内容科学性、述评材料完整性”三个维度对教师实施考核,牢固树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实现了从重甄别的评价转变为强调学生发展的评价,从重知识的评价转变为强调综合表现的评价,摆脱了“唯分数”评价学生的桎梏,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

  再其次,设立社会满意度评价标准。开发社会满意度评价工具,通过线上线下、第三方评估等多种形式调查学校师生代表、家长代表和社区代表对学校的满意度,对学校实行结果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家校社三方对各学校的平均满意度从88.4%提升到95.6%,打通了家校社共育的“最后一公里”。

  最后,设立素养质量评价标准。主要依据学校、教师、学生三类群体各类获奖考核结果实行增值绩效评价,合理设置累计加分上限,督促引领学校落实“五育并举”取得新成效。近年来,永川区共涌现出“最美中学生”、“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等全国、省市级优秀学生代表220余人次。全区师生参加艺体类、科技类比赛获得高级奖项5700余人次,国家级奖项160余人次。培育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4处、“小平实验室”6个;建成国家级、市级艺术体育特色学校69所,占中小学学校总数的62.96%。获评重庆市素质教育保障建设学校3所、劳动教育联盟校11所、非遗传承项目13个、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品牌17个。

  破“重结果轻过程评价”,立“全过程质量评价方式”

  首先是阶段性评价。将中小学办学质量督导评价纳入学校全学年办学过程中,分专项指导、学校自评、经常性督评、专业评价、社会评价、效能评价等6个阶段,引导学校重视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促进学校办学质量在阶段评价中不断提升。

  其次是经常性评价。落实责任督学每月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督导评价一次的要求,对学校安全稳定、教育常规、规范办学等开展督促指导和评价,帮助学校及时发现、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突出问题。近3年,共安排专兼职责任督学168人次,开展经常性督导8450校(园)次,督促学校整改问题291个。

  最后是信息化评价。大力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充分利用“教育督导管理信息系统”“互联网+教育督导”平台、永川智慧教育云平台等,开展智能化督导评价,以信息化赋能教育督评,评价的精准度不断提高。现在的评价方式更科学合理,辖区不少中小学对此都深有感触。过去,为了迎接上级督导检查,学校常常组织人员搞突击,按照考核细则加班加点造材料,应付检查,基层学校对此苦不堪言。现在,评价更加注重过程管理,学校只要平时注意收集相关图文资料就行了,不必临时搞突击,极大地减轻了学校的迎检压力。

  破“重共性轻差异评价”,立“自主定标质量评价形态”

  首先,立“自主定标”评价服务。结合每所学校需要突破解决的问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目标学校全体班子成员列席区教委主任办公会,各科室点评谋划;组织督学、专家深入学校商定“自主定标”项目,确定内部评价方案和指标体系。

  其次,立“自主定标”评价机制。研究制定学校自主定标督导评价实施方案,确立评价标准,明确评价流程,督促第三方专业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精选专家队伍,采取校长陈述答辩、专家一对一点评等方式实施评价。 

  最后,立“自主定标”评价保障。研究制定《永川区创新现代学校治理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将推进自主特色发展工作纳入创新现代学校治理体系框架中来,引领学校增强“自主定标”动力。如永川中学“教师教学绩效评价”项目,分“四维四层”分类设置目标,探索了一套新高考背景下教师评价科学有效的可行方案;兴龙湖小学坚持8年“4+X”走班选课式课后服务,通过“四重”即重课程、重协同、重评价、重“五育”,推进劳育与其他“四育”有机融合,实现了以劳育人。

  破“重行政轻专业评价”,立“第三方质量评价环节”

  首先,立第三方专业评价机制。研究制定《学校质量第三方专业评价实施方案》,明确第三方评价的事项、方式、流程、结果应用和经费保障等事项,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

  其次,立第三方委托评价机制。每年组织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围绕学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落实自主定标、中小学现代学校治理等方面开展委托评价,有效增强了学校评价的客观性和专业性。

  最后,立第三方监测评估机制。借助市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平台,适时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建立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机制,以“一校一课题”“一校一案例”“一校一经验”为目标,认真抓好监测结果应用的报告发布、培训解读、深度研究和整改提高各环节工作。学校优质发展能力和全区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永川区成功立项市级“完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改进机制”试点区,并获评重点支持项目。五洲小学《充分运用监测结果撬动教育深度改革》案例在首届(重庆)教育评价国际会议现场展播,受到与会专家充分肯定。

  破“重评价轻结果运用”,立“长牙齿质量评价机制”

  首先,立评价结果正向激励机制。将评价结果运用到确定学校教职工年度考核“优秀”等级比例、考核学校超额绩效等级和干部考核任免晋升之中,实现教育评价的闭环式管理。

  其次,立评价结果反向问责机制。对学校违反教育评价改革禁止事项,教职员工违反师德师风、违规违纪,以及督导评估结果排名靠后的学校,运用反馈、整改、约谈、通报等手段对责任主体进行问责。

  实施“五破五立”评价改革,增强了教育评价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多元性,有效激发了中小学的办学活力,学校内部治理能力有效增强,特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育人活动更加丰富多彩,“百门职业启蒙课程进课堂”“百名博士进校园”“百名校长荐好书”等活动在全区中小学校蓬勃开展,拓展了基础教育资源,促进了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意(作者系重庆市永川区教育委员会主任)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3/08/content_620911.htm?p=-1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