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切实扭转唯学历用人导向

中国教育报 2022-06-1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近日,“高职毕业清华任教”的邢小颖火了。在教育部介绍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实践课教师邢小颖介绍了自己从职校毕业,入职清华大学,并不断提升自我,成长为“双师型”教师的经历。邢小颖的经历过去就...

徐秋敏(中国海洋大学2021级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

  新闻回放

  近日,“高职毕业清华任教”的邢小颖火了。在教育部介绍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实践课教师邢小颖介绍了自己从职校毕业,入职清华大学,并不断提升自我,成长为“双师型”教师的经历。邢小颖的经历过去就有媒体报道,她去年讲铸造课的视频获得两亿播放量和百万点赞。这次作为职业教育十年发展的见证者,作为职业教育的优秀代表,出现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让她再一次“出圈”。

  主持人语

  高职毕业也能去清华当老师,教比自己学历高的学生,本身就能说明很多道理,而最能引人共鸣的,莫过于这一条:学历不是一个人能力的所有。清华选聘邢小颖所秉承的用人理念无疑是值得大力弘扬的,清华当然有不拘一格的底气,更多的机构和单位,则需要在破除唯学历论上具备更多的担当和勇气。

  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毕业的邢小颖,凭着自身实力收获了清华大学的认可,清华也用实际行动打破唯学历用人的刻板枷锁。可见,学历并不是全部,自身过硬的能力才是求职路上强有力的敲门砖。但个人能力再强,也需要用武之地。因此各社会单位在进行人才招录时,更应进一步破除选人用人中的不合理学历门槛,让高职毕业的优秀学生拥有更多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

  在邢小颖的身上,我们除了看到她从普通高职学生到清华教师的身份跃升外,更应看到她所处的岗位。作为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一名老师,娴熟扎实的实操能力比高学历更为重要。但在同样招聘金工实习老师的很多学校,对教师的要求反而放在了学历上。唯学历让学习相关专业的高职学生失去了在同一跑道竞争的机会,而招来的高学历师资,未必具有这个岗位最不可缺的实操能力。

  当然,也要看到,很多机构在人才招考时设置过高的人才门槛,其实有难言的苦衷。以高校为例,办学水平评估、专业评估时,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人数占比是重要的指标,这让各高校把具有博士学位作为高校教师的基本门槛。

  清华能够接纳邢小颖,一方面是胸怀,一方面也是自己的办学底气,我们期待邢小颖执教清华,让各行业打破盲目的学历崇拜,有关管理部门也能顺应时势,优化评估标准,让不同学历层次的真正的人才都能找到发挥才能的舞台。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6/14/content_610798.htm?p=-1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