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张掖市:建立“明责+督责+考责”体系推动人才工作目标落实落细

甘肃组工网 2022-02-2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张掖市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以“任务分解、跟踪督促、考核评议”为抓手,着力构建“职责明确、督责有力、履责到位”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闭环机制,推动人才工作目标落实落细。

  张掖市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以“任务分解、跟踪督促、考核评议”为抓手,着力构建“职责明确、督责有力、履责到位”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闭环机制,推动人才工作目标落实落细。

  清单化定标明责。突出主体建立主责清单,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人才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分类建立县区、成员单位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县区和成员单位主要责任,解决了人才工作“谁来抓”的问题。优化机制建立职能清单,制定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按照“四化三可”(实化、量化、细化、具体化和可比较、可检验、可考核)原则,建立人才工作职能职责清单,解决了人才工作“谁来干”的问题。明确重点建立任务清单,每年制定下发《全市人才工作要点》,细化建立重点任务《清单台账》,明确具体内容、工作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督促县区和成员单位挂图作战,解决了人才工作“干什么”的问题。

  项目化管理督责。定期调度“经常看”,对任务明确的目标性、阶段性工作,通过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项调度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有效解决了成效不明显、示范带动不足等问题。跟踪问效“重点看”,对动态性、即时性重点工作,全面实行市委人才办、县区部门、主要责任人“三方联动”跟踪问效机制,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常态化进行点名通报,一年来,通过限期办理、监管调度督促专家服务团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工作经验获评2021年度第五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暗访督导“回头看”,针对政策落实、人才改革等周期性较长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季度开展1次暗访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精准整改,适时进行整改情况“回头看”,年内以现场推进会议方式督促市属科研院所全面推广市农科院“放管服”改革试点经验,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

  立体化评价考责。以“考”促责找差距,制定《张掖市人才工作考核办法》,科学合理设定差异化考核指标,建立个人自评、上级点评、多方评价考评模式,并对考核优秀、成效显著的县区和成员单位在项目、资金上优先支持,杜绝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以“述”检行明思路,制定《张掖市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办法》,采取“一述一评”方式,组织县区和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述责任、晒成绩、找不足、提措施,倒逼“一把手”大抓“第一资源”。以“账”促改抓落实,督促县区和成员单位认真梳理领导小组组长点评、单位指出和个人自查的问题,分类列出问题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实行督办销号,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

  来源:http://www.gszg.gov.cn/2022-02/24/c_1128411072.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