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李志民:高校评价改革落地重在因地制宜守住初心

2021-05-2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人才评价不能为了“评而评”,评价改革要守住初心。

  2021年5月15日-16日,“双循环”新格局下人才评价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论坛期间,人才专委会对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就“双循环”新格局下人才服务人才评价与发展工作应该有的新格局和新思路进行了采访。

李志民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

  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当前我国重大战略选择。“双循环”发展要以文化、教育、人才、科技为支撑,高校为重要支撑力量。实践已经证明,高等教育对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巨大。李志民表示,随着国家加大对高校人才工作的重视,人才评价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而如何做好人才评价工作成为高校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道路上的迫切问题。本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人才评价与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是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深入学习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积极响应了教育部“破五唯”号召,在改进人才评价,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

  在活动举办之初,高校领导和人事工作者积极踊跃报名,也反映出高校在人才工作开展中遇到了难题。在这次论坛上,高校校长、专家学者和人事工作者纷纷提出自己在人才评价工作上的思考以及遇到的问题。例如,人才评价工作是“先破后立”、“先立后破”还是“破立并举”等等。李志民理事长表示,本次高峰论坛为大家提供相互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与会人员通过本次论坛学习国家人才工作政策,把握核心内涵,对今后开展具体工作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那么,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人才评价与发展工作存在哪些问题,发展思路和新使命又是什么呢?李志民理事长在采访中做了详细阐述。

  一、人才评价重在领略改革的核心内涵

  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高质量的科研在支撑“双循环”、建设创新型国家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李志民理事长说,人才评价改革或科技评估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这次大力度的改革起源于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科研机构评估、科研项目评审和人才评价改革。习总书记特别指出,科研评审要评价它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五个价值的评价注重科研类型的分类和人员岗位的分类,在合理分类的情况下根据科研人员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如标志性成果或者代表作的评价。接下来,国家相关部门又陆续颁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旨在通过评价引导科研人员面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产实践,不断提高创新质量,建设创新型国家。2020年底国家颁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与时俱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关键在于正确、全面地理解人才评价的核心内涵,因地制宜落地实践。

  二、高校评价改革落地重在因地制宜

  很多高校在人才评价改革的落地上是摸着石头过河的。

  首先,人才评价标准是一个慢慢发展、逐渐演变的过程,要理解中央的精神,理解改革的深层次原因。目前高校的人才评价工作改革重点在分类评价,要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特点的学校要注重学科合理分类,在把握人才评价改革核心内涵的基础上构建适合自己的人才评价分类标准。

  其次,高校在人才评价改革过程中还需要有责任、有担当的高校领导,这次改革放权是主基调,合理分类是焦点,各单位要制定具体政策,要处理好公平与效率,把握好效率和公平的平衡,兼顾各方利益。

  再次,人事部门作为具体执行工作部门,要了解、学习、掌握国家的人才政策,准备好相关文件草案,做到实践有理论支撑;要积极做好调研工作,掌握真实数据。当前比较行之有效的评价方式——同行评议,在评价过程中要避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情况,作为管理部门要制定好同行评议的管理规则,要严格程序和执行回避制度。

  三、评价改革要守住初心

  高校、学者人人都在谈评价改革,那么,我们到底评什么,评了又用来干什么?目前高校大都采用按需设岗,岗位需要哪些人,这些人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一是要针对岗位需求来评;二是要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促进学科发展,服务国家建设。评价要围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来评,不能为了“评而评”,是要为了事业的发展而评,评价改革要守住初心。

  李志民理事长最后表示,在人才评价工作过程中,要围绕人的行为动机(有价值、有意义、有兴趣和有压力)需求做文章,要区分不同层次和年龄段的人才发展需求,这是一个大工程,需要各个学校通力合作、合理分工、共同发展。而人才发展专委会存在的意义,就是通过积极探索研讨适合当代高校人才评价工作开展落实的方法,为高校的人才工作提供交流平台,答疑解惑。

识别二维码查看李志民本次高峰论坛主题发言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