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科技日报评论员:反对学阀作风,倡导学术民主

科技日报 2019-12-1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近日,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对新当选院士们提要求时谈到:要大力倡导学术民主,勇于反对学阀作风,坚决抵制“圈子”文化,不为虚名所扰,不被功利所惑。

  近日,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对新当选院士们提要求时谈到:要大力倡导学术民主,勇于反对学阀作风,坚决抵制“圈子”文化,不为虚名所扰,不被功利所惑。

  反对学阀作风已经成为学术界备受关注的话题。

  人们常说让科学回归科学,让科学回归纯粹,代表的是全社会对学术界的美好期望。科学最讲究求真务实,所以社会上的“歪风邪气”“人情世故”,到了学术界都应该回到严谨治学的正道上来。殊不知,象牙塔不打扫,一样藏污纳垢;学术圈不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也会有歪风侵蚀。

  学阀作风也已蚕食着学术界。有人乐此不疲、如鱼得水,有更多人苦不堪言、忍无可忍——有些科学家利用其“权威”“学术话语权”压制后学,有些教授利用职务便利做出违反法律和社会道德的事情,有些教授侵占和利用学生及年轻学者的学术成果,让许多人敢怒不敢言。

  近几年,在年轻学生们的讨论中,关于课题组内“大老板”“小老板”的描述,关于重要论文“搭车”署名的心照不宣都让我们看到,“大导”掌控一切、权威说了算的现象时有发生。

  今年6月,中办、国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提到,崇尚学术民主,鼓励不同学术观点交流碰撞,尊重他人学术话语权,反对门户偏见和学阀作风。

  这是给学术界的一记警钟。一旦学术民主缺失,从一个维度上讲,将让科学问题不再有严肃认真的学术讨论和评论;让有思想、有干劲的科学家噤若寒蝉;让客观理智的学术批评不复存在;让老一辈科学家与年轻人之间的学术对话渠道日益割裂。

  从更深层次上看,这股歪风将直接影响到年轻科学家的选拔和成长,影响到教学科研的梯队建设,也必将严重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和行政管理水平,最终成为阻碍国家和社会创新能力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绊脚石。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行动起来,努力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真理越辩越明,不该是学术权威一锤定音;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应该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薪火相传一直是我国学术界最优良的传统,不该中断,是整个学术界的共识。

  近日,新当选中科院院士也签署了院士承诺书,承诺正确行使院士权利,履行院士义务,珍惜院士荣誉,发挥明德楷模作用;致力于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科学技术队伍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扬优良学风,普及科学知识。中国工程院2019年当选院士也发出集体倡议书。我们欣喜地看到,院士群体正率先发扬风清气正的学术民主之风。不过,这些只是开始,我们期待学术界真正成为守正扬清、百家争鸣的净土。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