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专家观点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饶克勤:现行学术评价体系过度依赖论文

澎湃新闻 2019-05-1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应改革过度依赖论文的学术评价体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中国的科技期刊布局

  “应改革过度依赖论文的学术评价体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中国的科技期刊布局。”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饶克勤5月14日在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上发表呼吁。

  近年来,数据造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频频被曝光,引发公众对高校人才评价体制的讨论。2018年10月,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曾发布通知,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专项行动。

  就“唯论文”的问题,饶克勤指出,现行的学术评价体系过度依赖科技期刊发表的论文,导致科技期刊的地位和作用被严重弱化,大量科研成果分散外流。同时,科技期刊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科技期刊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不再受到重视,科研人员更热衷于单打独斗等。而且由于缺乏优质稿源,学术水平持续下降,已经无法集中反映中国的科研成果和水平。

  就现行学术评价体系的改革,饶克勤提出了五点建议:

  首先,制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转化研究分类评价体系,对科研人员的学术水平采用代表作同行评议,对技术人员的操作能力进行培训和评价,鼓励技术人员加强学习,全面提升创新、应用和转化能力。

  其次,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中国的科技期刊布局。

  第三,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科技期刊评价体系,对优秀期刊给予充分肯定,开展国内外期刊等效评价。

  第四,适当放开英文科技期刊的审批,使重要学科都能够同时具备中文和英文期刊。

  第五,大力扶植具备实力的科技期刊出版机构走集群化出版道路。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