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政策发布

科学规范社会评价工作 推动人才评价质效提升

齐鲁晚报 2023-10-1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济南市技师学院加强技能人才评价建设

  近日,济南市技师学院历经四个月的艰苦奋战,圆满完成了10个职业18个工种56个等级近8万道试题的技能人才题库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了全省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水平,推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质效提升。

  凝心聚力,集中攻关

  题库建设工作是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基础工作,高质量的题库既保障了鉴定工作的质量,又确保了证书的权威性。济南市技师学院高度重视题库建设,成立了题库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题库建设工作,根据工作进度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积极解决题库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题库建设高效有序开展。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各院系部开发团队的专家充分发扬连续奋战精神,加班加点,知难而进,形成合力,集中攻关。

  科学赋能,实践创新

  学校在题库建设过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了统一管理、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新型题库建设工作机制。为了充分反映企业生产服务技术进步和企业用人的实际需要,使评价出来的人才真正为企业所认可和接受,学校在本次题库建设中不断探索,设计出了符合技工院校特点、对接国家职业标准、课程考试与技能鉴定两考合一的评价题库资源开发使用模式。这一创新模式下建立的题库,满足了“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中国工业4.0计划”的要求,不但突出了企业主体作用,更有效提高了劳动者素质,为产业结构顺利转型升级提供合格的劳动者,为实现充分就业、更高质量就业,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教融合,科创育人

  为稳步推进题库技能实训项目,发挥题库的内容引领作用,达到“以评价促培养,以考核促实训”的目的,学校建立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不断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职业教育的技术技能积累作用,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学校在各院系分工种开展了试点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通过扩大试点范围做好项目技术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力求通过实训项目这种途径,促进职业培训发展,更大程度地发掘和发挥题库的价值。

  励“精”图“质”,严格把关

  为保证题库建设质量,学校聘请省市专家到校开展题库开发专题培训,从命题基本原理和技术规范、试题格式和质量要求等多角度进行讲解。同时按照题库开发要求,学校抽调长期从事理论教学、实践操作的优秀教师组成职业题库开发团队,选定负责人,统筹分工,协调推进,专家团队多次就题库内容展开线上线下讨论,对每一道题目进行细致入微地分析对比,对潜在问题和漏洞及时进行改进优化。为确保题库更具标准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更适合企业需求和考生整体水平,专家团队精研细读专业书籍达178种、528本,不断修订、测试题库,确保题库内容合理、科学、规范。

  依规推进,科学完善

  学校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参照《山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题库开发指南》,在统一技术标准和规范格式基础上开展题库开发工作。前期在抽调7个院系106名教师组建各职业题库开发专家团队、深入研究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选取参考教材的基础上制定题库开发方案,根据《山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题库开发指南》要求,编写《理论知识鉴定要素细目表》《技能考核内容结构表》《技能鉴定要素细目表》《组卷计划书》,最后按照每职业每等级题库理论知识题量不少于1200题、操作技能每个鉴定点不少于3-5题的标准编写试题,并根据细目表和组卷要求对题库试题进行组卷,分析试卷、检测题库试题质量,形成科学、规范、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题库。

  济南市技师学院依据科学规范的技术标准和技术路径所开发出来的题库,是全面体现国家职业分类和职业标准要求的试题有序集合,是测量技能人才的统一“度量衡”,更是评价规范的具体体现。学校充分发挥学校类型特色优势,以贴近社会生产实际、符合行业企业岗位需求为原则,按照题库开发要求,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转变,畅通了技能人才发展通道,对企业储备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了参考,进一步推动了全省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质效提升。(田康庆 刘佳)

  来源:https://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231016/ArticelA05003SA.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