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政策发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 重拳出击破顽疾

科技日报 2023-07-2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在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中,评审专家一致反映,被“打招呼”的现象明显减少。这表明,根除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起到了正风肃纪、进一步净化科研生态的作用。

  科研人员“苦‘打招呼’久矣”。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科研评审中形形色色的请托“无孔不入”,让本来应当以学术水平为唯一衡量标准的科研评审,夹杂了人情、关系、利益等因素,给潜心研究的科研人员造成了极大困扰。“打招呼”等请托行为发生在最强调“客观、公平、公正”的科研评审领域,危害之深不言而喻。绝大部分科研人员,包括评审专家和申请人,内心对“打招呼”等请托行为是抵制的。但一到自己成为当事人时,部分人往往又违心地随了大流。原因或出于对评委表示尊重,抱着“打个招呼总没坏处”的想法;或是担心别人“打招呼”,自己不行动会吃亏。

  为了破除这种“不想打招呼但又不得不打招呼”的怪圈,国家有关部门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指出,抵制各种人情评审,在科技项目、奖励、人才计划和院士增选等各种评审活动中不得“打招呼”“走关系”。《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明确将“打招呼”“走关系”等请托行为列入违规行为,为彻底清除 “人情风”“圈子风”提供了更为具体的制度支撑。《科学技术活动评审工作中请托行为处理规定(试行)》进一步给出了科学技术评审工作中的“负面清单”,明确告知参与评审的各方,哪些行为是违规的。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近年来,科研评审中“打招呼”的现象已大幅减少,但依然没有杜绝。当前,我国已开启科技强国建设新征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亟须科技创新来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科研项目的评审,事关优秀人才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支持,事关国家科研事业的发展大局,事关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实际成效,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维护评审的公平公正,为科研人员营造一个能心无旁骛开展研究的环境。正因如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站在对党和国家负责的高度,动真格、出重拳,彰显了净化科研生态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专项整治工作不是“一阵风”,根除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也非一日之功。科研人员渴望的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有赖于每一个参与者的努力。当下,有关部门正在下大气力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参与科研活动的各方,更应怀有对规则、对科学的敬畏之心,自觉抵制侵蚀科研生态的不正之风。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学进。我们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更加公平公正的学术环境,会如同更蓝的天、更清的水一般,滋养着科技界,孕育出更多高水平科技成果!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7/24/content_556479.htm?div=-1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