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高校经验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改革破“五唯” 学校焕发新活力

中国教育报 2021-12-1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系统推进职称、绩效分配、考核评价、干部选拔改革——

  没有论资排辈、没有天花板,只要肯努力、只要肯奉献,任何一名教职工都可以在学院高水平建设的过程中各显神通、大展身手——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全面推进改革、力破“五唯”,极大地释放和激发了学院各层级岗位上人才的澎湃活力,推动高职教育事业发展迈入快车道,走出一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

  职称改革破“五唯”,人才焕发新活力

  按照各类人才竞相迸发、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和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原则,学院大力推进自主评审职称改革,明确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领域的成绩成果一视同仁,并首创性地在专任教师、学生思政教师、教育管理研究人员的专业技术资格条件中设置了抵同条款,凡是教职工立德树人成效的业绩成果都可以相互抵同,特别是这些成果亦可抵同高水平代表作,打通了教育教学、专业实践、教科研业绩之间的壁垒。这项改革举措极大地拓宽了教师职称晋升通道,一改以往谁核心论文多谁能晋升职称的传统做法,让一些在某个领域学有专攻、育人成效突出的教职工在学院职称改革的大潮中获得晋升、得到认可。

  在自主评审职称过程中,学院不断完善相关举措,收到明显的成效:一是教职工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取得的成果均可以作为其职称评审的成果,旨在扭转高校一贯重科研轻教学的评价导向,引导教师回归到教书育人的首要职责。二是教育管理研究人员任现职以来所在部门取得的优秀组织奖、集体荣誉等成绩,可作为个人工作业绩认定为职称评审的业绩成果,促使管理服务人员与一线教师形成“命运共同体”,都能全力支持、全心投入、全程服务,共同助力学生“人人出彩”。自2018年学院自主评审职称以来,没有收到一起举报、投诉,真正做到评得上的硬气、评不上的服气、全校上下正气。

  绩效分配破“五唯”,成果凸显高质量

  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坚持“以岗定薪、责薪一致、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出台《绩效工资实施办法》,重点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倾斜,合理调配各类人员收入水平,促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业绩积分制,鼓励教职员工在完成本职岗位基本业绩积分基础上,根据自身专业优势和特点,各显身手、各展所长,在教育教学、专业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合作、学生发展等各方面获得项目、奖励、成果和荣誉,给予其相应的等级积分。绩效工资分配改革打破职称、职务各层级之间的序列高低,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几个方面对教师进行考核,突出实际业绩、成果贡献。

  近两年来学院“三教”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大幅提升,教师积极参加教学能力大赛,指导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比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比赛成绩斐然,各项获奖指标进入全省乃至全国高职院校前列,学院的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明显的增强。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为青年教师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学院有相当一部分初、中级职称的年轻教师奖励性绩效收入进入全院前10%。

  考核评价破“五唯”,师资队伍强实力

  学院党委统筹谋划人事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人事考核机制,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出台《学院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学院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设置十大系列年度考核“成大杯”,覆盖学院方方面、条条线,考核从支部开始,强化党组织的引领把关作用,实行层层推荐、层层淘汰机制,通过候选对象台上讲,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台下评,真枪实弹、实操实练比社会服务、比科学研究、比教育教学、比学生成长,比出业绩、比出贡献、比出精气神,真正做到典型体现标准、榜样体现导向、实绩体现质量、公认体现水平。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人员的潜能和活力,学院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力破“五唯”树典型,打造一支适应学院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特聘人才队伍,竞聘“成大领军”“成大学者”“成大学人”35人,明确任务、低职高聘,聘期考核、一人一薪。“成大”特聘岗位的设置,为全院教职工树立了典型标准、榜样导向,将全体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逐渐调动起来,形成“人人奋勇、个个争先”的良好态势。

  干部选拔破“五唯”,干事创业树正气

  2020年是学院中层干部轮岗换届之年,学院全面推行“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人机制,顺利完成各部门干部调整及选拔任用工作。本次干部轮岗换届期间,共有28名干部交流轮岗,提拔任用干部40人,另有14名中层干部自愿申请回到专任教师岗位。干部选拔大力破除“五唯”影响,不唯资历论业绩,不唯学历论能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人岗相适原则,把准推荐关、把好考察关、把住决定关。所有新提拔干部都必须在近三年内至少一次年度考核“优秀”,真正做到“好是真好,优是真优,全程真用”。

  学院党委提出“干部队伍做榜样”的要求,一方面通过学习制度化,努力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学院坚持每天一小时晨学制度,引导职工学出思想、学会思考、学出思路;学院强化党校培训,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领导跟干部讲,干部跟老师讲,老师跟学生讲,讲出工作思路,讲出方法举措,讲出业务水准,讲出干部精气神。另一方面坚持干部年轻化,大力弘扬干事创业的正气氛围。学院落实干部配备“789”工程,注重选拔年轻干部,一批“80后”乃至“90后”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走上内设部门领导岗位,既给他们压任务挑担子,又给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为一批“60后”甚至“70后”的干部寻求出路,给他们自愿选择的权利,凡有专业背景的干部可以回归教学岗位,并给予一年过渡期的学术假。这些举措,在全校师生面前树立起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做到干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

  赵驰轩 (作者系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8/17/content_598259.htm?div=-1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