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高校经验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管理学研究所:探索教育评价体系改革 全面提升教学水平

作者:徐洁 来源:光明日报 2021-11-0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教育评价是教育改革的发展依据,科学的教育评价应实现教育方法与教育目标的有机统一。面对新时代国家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求,研究所深刻认识到教育评价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紧抓高校教育评价改革核心,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创新教育评价体...

  作者:徐洁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5日 09版)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管理学研究所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下设机构,研究所根据自身优势与发展定位,确立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管理等多个主要研究方向,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本领域全国学科排名前70%。在加强管理学学科建设、加强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研究所从公共政策、宏观及微观管理角度出发,以智库、咨政的身份服务社会。

  教育评价是教育改革的发展依据,科学的教育评价应实现教育方法与教育目标的有机统一。面对新时代国家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求,研究所深刻认识到教育评价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紧抓高校教育评价改革核心,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创新教育评价体系。

  全方位提升教学水平 夯实教育评价基础

  作为一家拥有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制机制的科研院所,研究所注重教育评价与教学质量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全方位提升教学水平,夯实教育评价基础。研究所高度关注教育与实践的结合,先后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广播电视台等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到校举办讲座,推动专业化教学,帮助学生了解实务界前沿信息;定期举办调研学习体验汇报会、读书汇报会,启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科学认识;积极参加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研究生教育质量与评价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学习研究生教育的先进经验、深化对“双一流”建设的理解与认识、扩大教育评价视野;借助学科评估培训,与同行进行广泛交流,认识自身不足,拓展有益思路。在教师培养方面,除了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类课题,通过课题进一步带动人才成长,研究所还高度重视教职工的再教育工作,积极搭建平台,组织所内在职科研人员和教师广泛参与教师培训会议或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学府进修,切实帮助青年科研人员提升教学水平。

  深层次改进教学方式 助力教育评价科学化

  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是高等教育的核心目标。研究所不断改进教育评价体系,坚持推进教育评价科学化,助力学生多元全面发展。研究所着力培养学生动手研究能力,鼓励学生“学中用、用中学”,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如参加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管理学所和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合作课题的结项预备会等活动,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引导学生着手撰写专业相关论文,积极投稿,争取在专业刊物发表,以提高自己的研究动手能力。研究所大力拓展教育资源,搭建学术体验交流平台,先后举办了“地方社会治理与理论研究”“社会治理与城市社区营造”等学术论坛,邀请清华大学、成都社科院等高校、社会组织与政府参与年会、讨论会,为师生提供零门槛的学习分享与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研究氛围与空间。秉承学用结合的思路,研究所成立社会学与社会服务研究基地,鼓励引导学生自主成立调研小组,在调研中体验、学习管理学研究方法。同时,研究所还与地方组织部合作,下派学生到村支部任书记助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

  多层面创新教育评价方式 实现评价多元化

  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等教育评价方式是与传统静态结构性评价截然不同的评价方法,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评价方式能够科学分析判断教学质量。研究所极为重视教育评价方式的创新,将其作为教学成效评价的科学支撑,帮助教育评价对象获得更多的成就感与获得感。研究所构建了与社科院相适应的研究生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将学术氛围、导师指导及学校环境、院系支持等纳入研究生能力评估指标体系之中,因材实施,开展更具针对性、更多元的培育,帮助学生全面发展。研究所连续八年评选研究生“优秀文献阅读”,并对获奖作品进行展示,既给予获奖同学鼓励与肯定,又给未获奖同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激发大家的阅读热情,深受师生好评。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11/05/nw.D110000gmrb_20211105_5-09.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