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立信论坛

上海立信保险学院简介

上海立信 2020-05-0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保险学院成立于2009年1月,学校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也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保险学科,组建保险学院。

  保险学院成立于2009年1月,学校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也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保险学科,组建保险学院。学院是国内高校中继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之后设立的第4家保险学院。学院目标定位:以行业为依托,以国际化为导向,以实践为载体,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保险中心建设需要,培养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学院教育理念:以学生为本,精心开展教育,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学院目前设有保险系、精算系和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开设保险学、精算学2个本科专业,学生规模645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25人,专业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专业教师中有12人拥有博士学位,占比为86%;双师型教师7人,比例50%。国际化教师8人,比例57%。专业教师中入选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计划1人,序伦优秀学者计划1人、序伦青年学者计划2人,教师队伍中绝大部分拥有海外留学背景和金融行业从业经历。同时,学院以兼职教师和客座教授身份,引进行业专家和特聘人才,组建了一支10人的兼职教师团队,用丰富的实务从业经验带动保险学科教学团队建设,并在新生入学教育、新生研讨课的开设、教材建设与案例编写等方面积极参与学院学科专业建设。

  近3年来,本专业教师在核心和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和教材8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和其他课题17项。本专业目前已完成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1门,校内重点课程建设6门,校内示范性全英语教学建设课程1门,课程思政2门,市级精品课程1门《保险学》。

  保险学2017年立项上海市应用型本科专业,2019年立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与多家保险企业保持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先后在上海市挑战杯、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等多项赛事中屡获佳绩;国际化办学成效显著,2005年起与美国陶森大学等境外高校联合开展风险管理与精算双学位项目。

  学院专业介绍

  保险学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保险市场发展的需要,具备开拓创新精神,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基础理论,通晓保险、市场营销、金融、财务等基础知识,具有良好逻辑思维、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保险机构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工作的,具有较高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保险学、财产保险、人身保险、保险营销、再保险、保险经营与管理、风险管理、利息理论等。

  毕业去向:保险公司的营销、核保、理赔、产品研发、风险管理等业务部门;再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保险代理公司、保险公估公司等保险中介机构;大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银行、证券公司、金融信贷公司等金融机构。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精算学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品德、知识、能力、综合素质等各方面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系统掌握宽厚的经济、金融、数学、统计、精算等相关领域基础知识,能在保险公司、银行证券、社会保障、资产评估等机构胜任精算、产品研发、风险管理和行业分析工作的,具有较高国际视野的现代精算与风险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保险学、利息理论、风险理论、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风险管理、精算数学、精算模型、准备金评估及偿付能力监管、保险数据挖掘等。

  毕业去向:在保险公司、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机构、社会保障、资产评估等金融企业及相关机构从事保险保障、产品研发与定价、风险管理、经济活动定量分析、投资理财、资产评估和偿付能力监管等相关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