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燕大学者有话说

钢铁工业从科研角度应对疫情等大规模突发事件的一点建议

孙建亮 2020-02-1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考虑此次疫情对钢铁冶金行业的影响,本文从钢铁冶金生产制造及相关技术研发角度谈一下如何应对疫情等大规模突发事件的几点建议。

 

  2020年春节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我国和世界不断蔓延,威胁人们生命安全的同时,也给国民经济各行业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钢铁冶金行业也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员工开工延迟、原料和成品库存压力、物流运输和上下游企业联动不畅等问题逐渐显现,从而影响钢铁冶金相关企业的正常生产。

  根据相关资料,此次疫情对钢铁行业的主要影响表现在:(1)物流受阻,一方面原料库存紧张,运不进来,另一方面成品库存堆积,运不出去,影响企业正常生产;(2)市场需求缩减,受延迟复工影响,建筑、机械、汽车和家电等行业对钢铁产品的需求在短期内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导致企业减产;(3)短期内原料价格上升、钢铁产品价格下降,但将逐步回归合理价格区间。考虑此次疫情对钢铁冶金行业的影响,本文从钢铁冶金生产制造及相关技术研发角度谈一下如何应对疫情等大规模突发事件的几点建议。

  1、提升钢铁生产过程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减少重大突发事件对企业正常生产运行的影响。

  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传感和网络通信等技术,加强钢铁冶金工业从研发、生产、管理、销售和服务等各个环节的紧密结合,使钢铁生产过程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和自适应等功能,提升钢铁冶金生产过程的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这也是钢铁工业的发展重点和趋势。在技术研发过程中,充分考虑疫情等大规模突发事件对于人员、设备、生产、管理及产品销售等的影响,如果是新建设项目,从工厂设计时便可将相关因素考虑在内,使企业硬件建设和生产管理系统具备应对突发事件各种生产要素调整功能,满足国家政策和市场环境对于钢铁生产重大调整的要求,在充分保证工作人员安全的同时,保证企业正常运行,使企业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2、综合考虑钢铁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产销合作关系,研发应对大规模突发事件的全产业链科技产品、建立响应机制和管理制度。

  从此次疫情对钢铁工业的影响来看,对企业正常生产运行的影响是一方面,主要问题在于上下游客户之间及其与政府管理部门之间信息沟通及其应对疫情时的协调配合不足,使得钢铁企业从上游客户买不到原料,对下游客户卖不出产品,进而影响正常生产。因此,应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网络通信等技术,从全产业链角度研发钢铁产品生产和企业管理全生命周期的模型和软件,使钢铁企业与上下游客户在产品生产及服务等层面互连互通,下游用户通过网络平台就能够了解产品生产状态信息,钢铁企业也能够及时了解用户需求信息;建立钢铁产品全产业链应对大规模突发事件的响应机制和管理制度,在政府部门统一指导下,避免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活动停滞、疫情过后资源集中抢购和集中运输等异常事件,保证钢铁企业及其相关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运行。

  3、大力发展钢铁冶金节能减排技术,建设城市共融型钢铁企业,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此次疫情的根源尚未有明确结论,但从环保和生态平衡角度来讲,钢铁工业是高能耗高污染排放行业,钢铁工业的发展对环境和生态平衡存在较大影响,大力研发钢铁冶金行业节能减排技术、钢铁冶金生产与人居环境有机融合技术,降低企业污染物排放、将钢铁工业废弃物变废为宝,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不给病毒可乘之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4、提高员工风险意识和企业抗风险能力,降低疫情感染扩散引起的停工停产率。

  此次疫情虽然给钢铁工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但也为钢铁工业生产科学技术研发提供契机,我们要抓住时机、顺势而上,针对钢铁冶金工业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生产过程远程监控、钢铁工业全产业链系统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入的研究,在钢铁冶金行业应对疫情及此类大规模突发事件科学技术研究方面做出成绩、服务社会。

 

  【孙建亮简介】

  博士,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轧钢生产智能监测及故障诊断、先进金属塑性成形及热处理。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项目、河北省钢铁联合基金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及一批企业攻关项目。获2017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7年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SCI/EI收录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

 

  【原创稿件,非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