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清华大学,成立新学院!

清华大学 2023-12-2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清华大学安全科学学院成立大会暨安全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据清华新闻网,12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安全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安全学院”)成立大会暨安全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向大会致贺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秦海翔、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希勤出席大会并致辞。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国光,原国务院参事、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志杰,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主持大会并宣读清华大学安全科学学院成立决定。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主持安全学科发展研讨会。

  华建敏在贺信中向安全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为我国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国家安全科学领域学科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是落实国家安全科学领域学科建设、知识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希望安全学院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瞄准国家安全保障的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聚焦重大课题,引领国家安全领域的理论创新、技术进步、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为国家安全学科发展再建新功。

  秦海翔向安全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清华大学近年与安徽等地合作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作出有益探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高标准建设安全学院,是清华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又一次主动担当。未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与清华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持续为城市安全领域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王希勤代表清华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清华大学成立安全科学学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主动担当。在更高的起点上建设安全学科,要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价值导向,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学科建设内生动力。安全学院要坚持人才引进与培养并举,坚定人才培养自信,强化服务国家的初心使命,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推动构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郑国光表示,加强安全学科建设、提高公共安全能力是国家所需、社会所要、人民所盼。希望清华大学安全学院重视跨学科研究与合作、技术创新与应用、社区参与与教育、全球合作与共享,进一步发挥优势、引领发展。

  闪淳昌表示,清华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安全学科的发展,20年来锲而不舍、勇攀高峰,相信安全学院将继续面向主战场、大舞台,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强国建设。

  李志杰表示,近年来,清华大学安全科学团队与北京市共同建设重点实验室,为多项重大活动安保指挥系统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相信安全学院必将为提升首都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提供强大的智力和人才支持。

  范维澄表示,安全学院将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党建为引领,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统领下,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建设好具有清华特色和清华高度的安全学科,努力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的战略科技力量。

  清华大学安全科学学院秉承“国家需求导向,顶天立地树人”理念,瞄准世界安全科技前沿,致力于研究安全科学理论与方法、应急技术与系统装备,建设安全综合开放式研究平台,构建安全科学理论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未来,安全学院将努力为培养公共安全和应急领域骨干人才和领导者,创建以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共性科学问题和综合应急技术为特色的综合安全学科,服务国家发展和人类福祉作出贡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