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南京理工大学学院官宣更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杨频萍 2023-10-2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南京理工大学将理学院更名为物理学院。

  据南京理工大学消息,为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提升物理学学科建设水平,经学校2023年第7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将理学院更名为物理学院。

  据悉,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的前身可以追溯自1953年创建的新中国军工科技最高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物理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教授会,1993年由3个独立的系(应用数学系、应用物理系和应用力学系)组建而成。现南京理工大学隶属于工信部。

  如今,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正式成为历史,物理学院将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开启新的篇章。

  今年9月,在接受《中国科学报》专访时,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曾表示,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校可以将自身定位为重大成果的“供给库”、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以及创新精神的“点火器”,并在实现这一定位的过程中,着重加强基础研究水平,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其实,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更好地培养学科交叉人才,省内其他高校也在进行院系调整中。去年4月2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学院、物理学院正式揭牌。

  “数学学院、物理学院成立标志着南航基础学科开启了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新征程。”南航副校长吴启晖表示,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发展,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提出要部署巩固、加强和深化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学校通过实施“理科振兴计划”,大力建设数学、物理等基础理科,两学科均取得长足进步,具备了独立设置学院的条件。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着力点的二级学院,绝非只是简单“改了个名”这么简单。

  这背后,是随着高校学科实力的增强,为整合各类资源打造“高精尖”学科,让学校早日实现“双一流”的建设目标的顺势之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