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北京“双一流”,落户山西

太原广播电视台太原新闻、尖草坪发布 2023-10-1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即将交付使用。

  近日,据太原广播电视台太原新闻消息,经过三年的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即将交付使用,这是太原市也是山西省引入的第一所一流大学,将为山西省能源科技创新和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是中国科学院第一个四方共建的科教融合学院,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北大学共建,是省级重点工程,是太原市着眼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地方创新发展深度融合,重点建设的能源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

  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主要划分为五个区域:科研实验平台区、宿舍区、综合教学楼区、还有一条共享长廊,被分为南北两段。

  科研实验平台建筑由“C”型与“T”型的两种单元形态组合而成,设有各种标准实验室、洁净实验室、数据中心、研究工作室、会议室、中试厂房、分析测试中心等。学生宿舍区位于校园北侧生活区,共有6栋宿舍楼,建筑由“L”型与“一”型的两种单元形态组合而成,在独栋建筑中围合成舒适的庭院空间。综合教学楼总建筑面积26915.60㎡,由教学办公楼、学习中心、校史馆、专业阅览室四部分组成。

  2020年8月,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全面开工建设,一期投资14.1亿元,总建筑面积113580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体育馆、专家公寓、会议会堂、后勤及附属用房、科教融合楼、科研实验楼、学生宿舍、教学综合体主体建筑等。

  按照规划,二期建设将根据发展需要,建设教学区、科研区、科教配套区和创新服务区四大模块,拟于2023年开工,2025年完工。

  建设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旨在推动国家创新体系与地方创新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围绕太原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炭材料制备与应用、新能源材料、煤层气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生态环境和金属材料等领域建设一所以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和利用、新型功能碳材料和金属材料为特色,多学科交叉融合、特色鲜明、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影响力的科教融合学院,通过人才培养带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成为独具特色、国内知名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创新基地,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