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老交大”回来了!这所“双一流”,回河北了

西南交通大学、川观新闻 2023-10-12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10月9日,西南交通大学唐山园区开园仪式举行,标志着园区正式进入启用阶段。

  66年血脉情缘历久弥深,市校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10月9日,西南交通大学唐山园区开园仪式举行,标志着园区正式进入启用阶段。这是学校和唐山市深化务实合作、续写百年荣光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促进科研、教育、产业深度融合,为市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的创新力量。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河北省副省长、教育厅厅长董兆伟,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国良,唐山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宇;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余敏明,校长杨丹;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葛昌纯校友,原铁道部副部长、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庆华校友,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学校校亲茅玉麟女士,原中国铁建集团总工程师韩风险校友等出席开园仪式。

  杨丹指出, 西南交大根基在唐山、创业于唐山、办学成就源起于唐山 。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必将不断巩固、市校一家的良好关系必将深入发展,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现更高质量的合作,携手打造城市与高校“双向赋能”的新典范、新样板,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不断贡献卓越的唐山力量、交大力量。

  田国良指出, 西南交大在唐山人民心里,一直都在,从未走远 。老唐院是交大人的精神圣地,以高标准建设的唐山园区实现了最大限度的原景重现,必定大有可为,必将再续辉煌。市校双方合作有着深厚的感情基础,独特的资源优势。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名校优势,助力唐山市建设发展,与英雄城市共同成长进步。田国良承诺,唐山市必将为唐山园区建设提供鼎力支持。

  据悉,西南交通大学唐山园区(唐山交大园)原址原貌复建了老交大东楼、西楼、东讲堂、西讲堂、南讲堂、眷诚斋、老校门等地,利用复原建筑和新建建筑设置西南交通大学唐山园区,复原老交大的教育功能,再现老交大的教育文化,并在交大园周边区域发展教育产业,打造富有学院气息的老唐山风貌区。项目于2019年9月启动建设,并于今年9月试运行。

  西南交通大学与唐山有什么关系?

  西南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前身是北洋官铁路局创办的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1900年,由于八国联军入侵,学堂被迫停办。1905年,学堂在唐山复校,改名为唐山铁路学堂。1964年9月,根据中共中央建设大三线的精神,铁道部决定学校迁至四川峨眉。1972年,学校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1989年,总校迁往成都,(峨眉成为分校,后改为校区)。2002年在成都犀浦建设新校区,遂形成今日“一校、两地、三校区”的办学格局。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西南交大先后培养了以茅以升、竺可桢、林同炎、黄万里等为代表的30余万名栋梁,英才师生中产生了3位“两弹一星”元勋、62位海内外院士和31位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为中国的现代化、工业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05年至1971年交大在唐山办学期间,成就了办学史上辉煌的66年——在交大培养出的62名院士中,唐山时期培养的有57名。

  西南交通大学西迁四川后,与唐山的市校合作依旧不断。2009年,在市校双方的共同推动下,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正式成立,为学校二级教学科研单位,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党委书记刘伟表示,唐山园区功能完备先进,具有教学科研和历史文化纪念双重功能。园区将秉承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持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机制和新动能。同时,依托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实施开放式办学,学生国内、国际游学实现常态化,创造并利用各种资源持续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据刘伟介绍,唐山园区主要以开展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生物与医药、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为主。同时,进一步发挥办学优势,聚焦唐山市城市转型重点目标任务,探索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共赢。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