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舞动苍穹 逐梦深蓝!千架无人机光影秀“奏响”哈工程70周年校庆序曲

哈尔滨工程大学 2023-09-0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点击查看视频👆

  “5、4、3、2、1……”随着千架无人机摆设的齿轮顺时针转动,齿轮上方倒计时牌缓慢地变换数字,哈尔滨工程大学70周年校庆无人机光影秀闪亮开启。8月31日晚,1000架无人机编队在哈工程南体育场的上空组成陈赓院长像、悟空号、华龙1号、气泡方程等图案,场面恢弘壮观。

  本次无人机表演是哈工程庆祝建校70周年活动之一。

  在校庆倒计时篇,无人机摆设出四个齿轮顺时针慢慢转动,齿轮中分别标识1953,1970,1994,2023四个数字,展现了学校从1953年成立,历经哈军工、哈船院、哈工程三个发展时期,时间转动到2023年,全校师生共同庆祝建校70周年。

  在发展历程篇,通过展现哈军工、哈船院、哈工程三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人物、代表建筑等标志性内容,再现学校跨越70年的沧桑历程,《受命》群雕再现了当年陈赓大将受命创建哈军工的历史场景,也表达了哈军工后继者对老一辈建设者的无比敬仰和怀念之情。“陈赓院长,您好!”当由千架无人机组成的陈赓院长全身雕像出现在南体上空时,在场的师生齐声喊出他的名字,向其行注目礼,师生不由自主地向其招手,仿佛在与老院长进行一场隔着时空的对话,“今日工程,如您所愿!”

  接下来,无人机分别摆设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开学典礼剪影、31号楼、主楼等图案,分别展示了学校“1953-哈军工”“1970-哈船院”“1994-哈工程”三个历史时期的标志性建筑,表现学校七十年弦歌不辍,见证哈军工、哈船院、哈工程接续同一份光荣使命、谱写同一曲蓝色华章,薪火相传、一脉相承。中国地图下方“三海一核”四个大字,寓意学校不断拓展办学空间,依托办学优势,走向深远海。

  随着“蛟龙号”“奋斗者号”两艘潜器轮廓呈现在夜空,拉开了无人机表演的第三章国之重器。该篇章记录了哈工程人为中国的船海事业做出的贡献和勇于担当的品质,一项项载入史册的科研成果为中国的海洋强国事业注入生机与活力。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面对深不可测的大海,哈工程的一项项科研成果助力中国人逐步实现千年以来的夙愿。数百架无人机摆设出悟空号的立体模型,随着无人机的移动,展示悟空号在进行海洋探测的动态,数十架无人机在悟空号周围缓慢移动,好似鱼群追随悟空号,这是哈工程在70华诞之际,以最浪漫的语言向祖国告白。宇宙苍穹、星辰大海,哈工程人一直在路上。

  无人机在夜空中不断变换阵形,气泡方程、华龙一号等图像依次出现在夜空,一项项国之重器有哈工程的科研智慧引领,有哈工程的关键技术支撑,一代代哈工程人为筑牢我国水下国门奋勇担当、勇立潮头。

  青檐碧瓦的大屋顶、气势恢宏的教学楼,庄严肃穆,当这一切与漫天飞舞的杏花相遇别有一番滋味,这是哈工程的专属浪漫,也是蕴含着学校70年来沉淀的大学文化,第四章文化标识篇以此展示了31号楼、校徽、“大学至善、大学至真”校训,借助无人机的飞行,旋转的校徽如同船舵一般,寓意哈工程逐梦深蓝、扬帆远航。

  70周年校庆的logo出现在夜空,观众一片欢呼,70岁的哈工程,正当壮年、正值芳华,“七秩辉煌、矢志一流”是我们不变的信仰,矢志不渝的哈工程人将长存赤诚与热爱,与母校同频,与时代共振!

  “哈尔滨工程大学生日快乐!”燃放的礼花由远及近,逐渐变大,礼花正中间亮起“70”字样,将整场无人机灯光秀推向高潮,观演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礼花下方摆出“敢为必成,开放合作”八个字,代表走进新时代的哈工程人的特质,紧扣“三海一核”办学特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全力提高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奋力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整场无人机灯光秀表演15分钟,观演师生纷纷用摄像设备记录这难忘而珍贵的时刻。今天,在这喜悦祥和的时刻里,我们邀星辰同行、请山海见证,让我们共同为母校送上真挚祝福,祝愿哈尔滨工程大学七十岁——生日快乐!

  “祝福我的母校70岁生日快乐!”机电学院2022级设计学硕士研究生薄国庆激动地说。他就是正常无人机灯光秀设计方案的主创者之一。绚丽的灯光秀只有15分钟,背后却凝聚了主创团队智慧的结晶。薄国庆与赵宝石同为哈工程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当得知能够参与校庆70年无人机表演活动时,内心特别忐忑,觉得特别荣幸,还担心做不好。”薄国庆说到。两个人分别负责图案的设计和展示的逻辑排序,设计中受到无人机架次与电量的限制,两位同学根据学校的意见反复修改,对大量的学校标识元素进行多轮筛选,一叠叠的设计草稿、一次次推敲演练,才能将这场视觉盛宴送给广大师生、校友。“我特别荣幸、自豪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母校70岁的生日增光添彩。”薄国庆说。

  精彩的表演虽然短暂,却给无数师生、校友留下了一段值得珍藏的回忆,他们纷纷表达了对学校的祝福之情。

  在观看完这场表演后,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与感动。学校70年的历程,不仅是一段辉煌的历史,更是一段为国家、为社会、为人类做出杰出贡献的历程。我深信,在未来,哈尔滨工程大学将继续创造辉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03级校友李睿

  当在星空中看到一架架无人机点缀出“悟空号”的可爱形象以及与鱼群相伴的画面,我的内心是震撼的。作为哈工程的一员,我希望今后能在船海领域发挥专业特长,摸索出烙印着 “哈工程智造”的“未来技术”,与“ 悟空号”相伴畅游海底,为祖国海洋强国事业贡献力量。

——未来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 严天明

  无人机盘旋在空中,勾勒出陈赓院长的模样,仿佛看到70年前学校的模样,从哈军工、哈船院到哈工程,70年的薪火相传,不变的是哈军工人报效祖国、奋斗终身的初心。请院长放心,我们会带着忠诚的信仰,传承哈军工精神,奔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奋力书写新时代的答卷!

——机电学院2021级本科生 王春力

  校庆期间,虽因科研项目远在青岛,但心却与学校紧紧相连。当看到无人机变换出张阿漫教授的气泡统一方程公式时,再一次令我深受震撼。气泡统一方程历经18年的艰辛探索,才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一名博士生,应以此为榜样,潜心科研、不骄不躁,以能坐住冷板凳的决心和意志在基础研究领域有作为、有担当。

——物理学院2023级博士生陈茂森

  “成长在军号声中,求知在松花江畔”,每每听到校歌,我都会斗志昂扬、热血沸腾。在校庆70年之际,夜空中出现无人机变换的生日蛋糕,我也想借此机会衷心祝福我们的学校生日快乐,再创辉煌!

——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 沈也桢

  一架架灵动的无人机在空中飞舞,无声的翅膀在空中灵活组排,展现出了学校的骄傲与荣耀。当看到无人机以迅疾而潇洒的动作,将校训“大工至善,大学至真”八个大字呈现在哈工程校园的夜幕上空时,我看到了来自哈工程的最深情的寄语。这一晚,校徽校训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也是我们哈工程学子人生道路上的灯塔,指引我们劈波斩浪、乘风前行。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 董一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