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全国仅6所高校,获批!

2023-07-0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近日,上海大学、黑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湖北大学等高校相继公布获批国家考古发掘资质的消息。

  近日,上海大学、黑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湖北大学等高校相继公布获批国家考古发掘资质的消息。

  此前,国家文物局公示了拟授予考古发掘资质单位名单,其中河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湖北大学6所高校入选。

  上海大学

  近日,国家文物局授予上海大学等8家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发掘资质。上海大学也成为了上海市第3家获得该资质的单位。

  上海大学是中国最早开设考古与文博专业的高校之一,是华东地区考古学教学和研究的重镇,也是考古、文博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

  近年来,伴随上海市政府及学校大力支持,上海大学考古学团队已形成了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人才梯队,获批上海首个考古学本科专业,自2013年以来建设了”世界考古·上海论坛”国际顶尖学术平台,组建了包括国际博协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国家文物局中国海外文物研究中心、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等高级别研究机构,荣获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重要项目,初步形成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科矩阵。

  黑龙江大学

  7月2日,黑龙江大学官方发布信息,在近日国家文物局正式授予了黑龙江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发掘资质。考古发掘团体领队是我国考古领域所颁发的最高规格资质,黑龙江大学成为黑龙江省第一所获批考古发掘团体领队资质的高校。

  据了解,黑龙江大学考古学专业正式成立于2008年,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获批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入选黑龙江省“双一流”基础学科建设点。

  浙大城市学院

  据浙大城市学院官网消息,助力考古人才培养,浙大城市学院喜获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发掘资质证书。

  浙大城市学院勇挑重担,从零开始创办考古学专业。2021年4月的考古专业设置论证会上专家一致认为,城院具备了考古学专业的办学基础;2021年8月,浙大城院向教育部申报增设考古学本科专业,并于2022年4月正式获批专业招生资格,同年9月,迎来了第一批考古学专业本科生。

  2022年,浙大城市学院在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申报了考古发掘团体领队资质。2023年5月,国家文物局公示的8家新获考古发掘资质单位中,浙大城市学院有幸位列其中。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