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重磅!国家局,签约985大学

中国气象局 2023-05-2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中国气象局与南开大学签署局校合作备忘录。

  5月23日,中国气象局与南开大学签署局校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汇集优质资源,构建协同发展长效机制,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和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密切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气象和教育共同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天津市副市长谢元出席活动。

  陈振林表示,中国气象局和南开大学自2005年签署局校合作协议以来,聚焦“气象—环境—健康”相关研究方向开展平台建设、联合攻关、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应用,成效显著。中国气象局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加强统筹协调,引导和激励高校科技研发力量聚焦气象相关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加快研发成果向气象业务转化应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务实合作,合力打造“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平台,促进气象交叉学科建设;注重双方优势互补,依托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发挥南开大学在多领域的学科优势,全面提高气象相关领域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

  陈雨露表示,南开大学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气象部门的体制和专业优势是推进气象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触角向高校延伸的重要保障。南开大学愿充分发挥作为文理并重、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特点,与中国气象局优势互补,充分发掘合作资源潜力,密切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气象与环境、金融、旅游、国际法、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成果转化,建成服务国家气象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端智库,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中国气象局创新团队建设中加强合作,推动双方科技人员互访、交流;在气象—环境—健康交叉学科的优势基础上,拓展生态气象、气候变化检测归因与风险评估方向,探索气象与金融、旅游、国际法、人工智能、数理统计等多学科的交叉创新研究,联合申报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持续推进中国气象局—南开大学大气环境与健康研究联合实验室建设,打造国家级环境气象与健康战略智库,共同设立环境健康气象合作项目,定期举办高端论坛;建立资源共享长效机制,强化人才、设备、平台、场地、数据信息等资源的共享共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