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大学排名百强中,哪些高校表现亮眼?

2023-04-02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这些学校值得关注

  近日,软科发布“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上榜的590所高校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实力强劲,稳定发挥保持在全国前三甲,而通过对比往年的榜单,也能看到许多高校的新面孔,以下主要以榜单中的百强高校为例。

  新晋“双一流”中的“顶流”:南方科技大学

  与往年相同,“双一流”高校占据百强高校的大多数,有90所。在这其中,南方科技大学则表现优异,领跑新晋“双一流”高校,排在全国第33名。值得一提的是,该校2022年排名35名,2021年排名41名,2018年首次被纳入排名时即位列全国第43名,近年来排名稳定,始终位列全国50强。

  南方科技大学建校于2012年,是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由中国广东省领导和管理、深圳市举全市之力创建的一所公办创新型大学,致力于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

  自建校以来,南方科技大学始终以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形成了以薛其坤、陈晓非、夏克青等专家领衔的百余人顶尖人才队伍,并且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贡献突出,自建校以来,已有多位学者担任国家重大项目主持人和国家科学技术奖等重大权威奖项获奖人,并获批数十项国家重大项目。

  在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春季战略研讨会上,学校表示要瞄准未来、服务国家、根植湾区、融入时代,成为支撑和引领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力量,成为全球顶尖人才向往之地、人才培养的高地和原创科技创新基地;全体师生员工将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向着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踔厉奋进。

  新晋“双一流”中的“飞跃者”:湘潭大学

  第二轮“双一流”新晋选手湘潭大学,则是今年第一次闯入百强,较2022年名次上升14名,位列全国第92名,完成了一次较大的飞跃。

  湘潭大学创办于1958年,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6所文理工综合性重点大学之一。1981年,学校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湘潭大学在1978年被评选为全国重点大学,并成为16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之一。而后错过了“211”“985”,终于在2022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在软科中国大学评分中,湘潭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数据均衡发展,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2019年,学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奠定了湘潭大学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名单的基础。集全校之力,湘潭大学深耕数学领域,获得了享誉国际的“计算湘军”美誉,走出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建设之路。

  在新年致辞中,学校表示将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而团结奋斗。

  “双非”高校中的“翘楚”:深圳大学

  90所“双一流”之外,还有10所“双非”高校凭借强劲的综合实力跻身百强,其中排名靠前的5所高校分别是深圳大学(第68名)、浙江工业大学(第70名)、江苏大学(第78名)、扬州大学(第81名)、南京工业大学(第85名)。小桥经过与往年榜单对比发现,这5所高校均连续三年稳居百强,其中以深圳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后者本号曾特别介绍过,点击可快速回顾)为代表。

  深圳大学于1983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创办。北京大学援建中文、外语类学科,清华大学援建电子、建筑类学科,中国人民大学援建经济、法律类学科。1995年,通过国家首批本科教学合格评价。1996年,获批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6年,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2022年2月,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出任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院士上任不久便对深大未来发展,提出坚持“三步走”战略:2025年,深圳大学将建设成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2035年,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

  今年2月,深圳大学召开春季学期工作会议,明确将制定学科高峰与学科优化计划,推动1-3个学科率先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