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加强多学科融合!这所211高校成立新学部

安徽大学 2023-03-2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安徽大学举办材料与工程学部成立大会,安徽省长王清宪出席并讲话。

  3月25日,安徽大学举办材料与工程学部成立大会,安徽省长王清宪出席并讲话。安徽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校领导,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16位院士和43位国家杰出青年等国内知名专家出席。

  王清宪指出,安徽将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牵引,进一步发挥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战略科技力量对高端人才的吸附作用、对科研机构的聚合作用、对科技攻关的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材料学科与材料产业融合发展。

  王清宪强调,要用开放的思维、融合的理念、合作的精神推进材料学科建设,积极打造交叉融合的科研学术平台、智力密集的人才引育平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要聚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集聚国内外一流科教资源,充分激发基层学术组织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协同推进重大原创性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努力形成更多原始创新成果。要持续健全“学科—平台—团队”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积极参与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竞争赛马”与相关领域孵化载体、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要紧密对接“科大硅谷”、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羚羊工业互联网及皖北新材料产业生态基地建设,积极融入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大科学装置与企业、资本的协同创新,促进高等教育与现代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加快打造新材料学科和产业发展高地。

  校长匡光力主持成立大会,宣布安徽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正式成立。匡光力表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正式成立,标志着安徽大学“双一流”建设翻开了新的篇章。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坚定贯彻科教兴国、科教兴皖战略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加快协调推进“强光磁集成实验设施”国家大科学装置、智能感知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建设,未来学院新校区尽快定址并开建,奋力在全国高校中争先进、创一流,努力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安徽大学的教育、科技、人才支撑。

  中国科学院沈保根院士担任材料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安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国担任材料学部主任。

  学术委员会认为,为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材料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安徽大学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学部汇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强光磁科学中心、集成电路先进材料与技术产教研融合研究院等材料学科相关优势资源,学部设置符合学科发展的实际需要,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和潜力。

  学术委员会认为,学部建设方案聚焦集成电路材料与技术,主攻新型量子功能材料、高性能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工艺材料与封装材料、新型磁性功能材料与器件、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材料交叉科学等方向,与国家特别是安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密切对接,必将在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和区域产业创新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学部建设方案定位准确、目标明确、措施可行、保障有力。

  近年来,安徽大学重点建设了从材料制备、样品加工到特性表征的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平台,打造电镜、低温等6个一流中心,推出一批并跑领跑的原始创新。联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申建“强光磁集成实验设施”国家大科学装置,先期启动“强光磁试验装置”建设;打造包括4吋半导体晶圆全套生产实训线在内的集成电路先进材料与技术研究设施,在此基础上建设的产教研融合研究院,去年正式入列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院士工作站建设”和“双聘教授计划”,与大院大所、世界一流大学互聘学术领军人才,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培育一流学科带头人。连贯实施“至诚至坚人才培育计划”“优秀博士后倍增计划”,让优秀人才“引得进、育得出、留得住、干得好”。

  通过平台、人才“双轮驱动”,材料科学与信息技术学科群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理工学科争先进位步伐加快,人文社会科学学界地位稳步提升,呈现文理工齐头并进,整体发展趋势更加向好的势头。学校自然指数排名从2017年的内地第115位上升至第50位;2022软科中国大学文科实力排名居全国第59位;ESI全球前1%学科数由2017年的3个增至6个,其中,材料科学ESI由前7.8‰上升至前3.24‰,成长速度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