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9大平台、22个项目密集落地!南京大学新校区,今年正式启用

南京大学、苏州新闻 2023-03-0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据悉,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重点打造“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化生医药与健康工程、地球系统与未来环境、数字经济与管理科学”五大学科群。

  2月27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召开。会议回顾总结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和校地合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校区正式启用等重点工作,推动校地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拓展。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主持会议。

  会上,2个省级实验室、3个研究中心、4个新型研究院正式揭牌,11个南京大学服务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代表项目、11个南大系企业落户苏州意向协议同时签约,进一步促进南大科教资源和苏州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校地校企合作,有效助力苏州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

  曹路宝在讲话时表示,苏州与南京大学历来渊源深厚、合作紧密,苏州一直是南京大学的重要生源地,苏州也是南京大学校友创新创业的热土。在即将迎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正式启用的重要时刻,苏州将全方位强化服务保障,推动校地合作加快落到实处,希望双方携手并进、双向奔赴,传承“南大基因、苏州特色”,全面做好校区启用准备,抓紧完善周边配套设施,科学推进西区项目建设,全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校区;立足“南大所长、苏州所需”,将苏州优势产业与学校优势专业紧密对接,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提高基础研究能力,合力建设创新联合体,加快融入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依托“南大品牌、苏州活力”,充分发挥双方叠加优势,加大人才招引力度,畅通人才交流渠道,打造高端人才智库,不断构筑创新人才引育高地,全面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工作品牌。

  谭铁牛围绕推进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完善合作机制,加强落实推进。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提升质量,推动苏州校区在人才引进、科研平台建设、产研融合、开放办学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跨越。三是双方共同努力,积极争取资源。期待南大与苏州共同谱写名校名城深度融合的崭新篇章,在太湖之滨打造一座具有中国特色、南大特质、时代特点的世界一流大学校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吕建表示,苏州校区建设正处于冲刺的关键阶段,即将迎来一期工程正式启用和首批师生正式入住。希望校地双方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守正创新、守正立新,在校地全面战略合作中再上新台阶,共同打造新时代校地合作新标杆,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共同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南大苏州答卷”。

  会上,南京大学现代药学与工程研究院、考古文博与中华文明研究院、空间地球科学研究院、全球知识产权研究院4大新型研究院的筹建工作正式启动,数据管理创新研究中心、高端控制与智能运维研发中心、视觉计算与智能感知研究中心等3大研究中心,江苏省集成电路先进制程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中移南大云计算联合实验室2个科研平台正式揭牌。校地双方共同发布了南京大学“姑苏创新百人计划”、全国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11个南京大学服务苏州经济社会发展项目、11个南大系企业落户苏州意向协议正式签约。

  3月1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一期东区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绝大部分建筑已经封顶,预计将于3月底之前竣工,5月20日之前完成主体验收移交工作,首届学生将于9月正式入驻校园东区。二期西区项目设计正在创新性推进,预计本月按期开工建设,校区周边的交通路线、人才住房等配套设施也在加紧推进中。

  据悉,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重点打造“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化生医药与健康工程、地球系统与未来环境、数字经济与管理科学”五大学科群。

  围绕五大学科群:

  ◆ 2022年6月首批揭牌成立了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智能软件与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四大新型学院,同时成立了环境与健康研究院、深空探测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绿色化学与工程研究院、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全球人文研究院等五大新型研究院。

  ◆ 2023年2月,现代药学与工程研究院、考古文博与中华文明研究院、全球知识产权研究院、空间地球科学研究院等4个新型研究院启动筹建,数据管理创新研究中心、高端控制与智能运维研发中心、视觉计算与智能感知研究中心等3个高端研究机构揭牌。

  上述学术机构将基于南京大学已有的优势学科基础,全面推进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基本特征的学术创新,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开展高水平、前瞻性科学研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高地和人才培养摇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