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北京“双一流”,西部布局

两江新区官网、北京化工大学 2022-07-1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7月12日,两江新区与北京化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北京化工大学重庆研究院。

  据重庆两江新区官网消息,7月12日,两江新区与北京化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北京化工大学重庆研究院。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天伟一行座谈,并见证两江新区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签约。

  张鸿星对谭天伟一行来两江新区深化合作表示欢迎。他表示,两江新区是我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经过12年的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当前,我们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区域协作、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六个升级版”,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努力在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两江新区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科创+产业”导向,突出产业创新和应用创新,高标准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努力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重要策源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北京化工大学工科实力雄厚,管理学、经济学、医学等学科富有特色,与两江新区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北京化工大学能够在加快研究院建设进度、加大创新资源导入力度、加强产学研用对接合作等方面给予支持,助力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

  谭天伟表示,两江新区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基础良好、科创氛围浓厚,学校的优势学科和两江新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十分看好北京化工大学重庆研究院在两江新区的发展前景。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北京化工大学重庆研究院建设,加速集聚一批化工领域高端研发人才,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努力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北京化工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化学、材料科学2个学科位列ESI排名前1‰,工程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生态学、农业科学4个学科位列ESI排名前1%。

  根据协议,北京化工大学重庆研究院将围绕生物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低碳能源利用、汽车轻量化材料等方向,以院士领衔,同时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引入相关专家团队。北京化工大学重庆研究院按照“1+1+1+N”的建设模式,即在新区建设1个新型高端研发机构、1个工程转化基地、1个研究生实训基地以及N个专业研发平台,推进产业创新创业孵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研究生实习实训等,使研究院建设成为北京化工大学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的西南协同创新综合体。

  此外,该研究院还将以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的共性技术需求为导向,积极助力两江新区乃至整个重庆的产业转型升级。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