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中国医科大学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

中国医科大学 2022-06-0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为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5月29日上午,中国医科大学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

  为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5月29日上午,中国医科大学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曲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26个本科专业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院领导及教务管理干部等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形式召开,教务处处长欧凤荣主持会议。

  会上,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等19个本科专业负责人从建设经费使用情况、专业建设成果、目前存在问题与未来规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生物医学、药学等7个本科专业进行书面汇报。曲波逐一进行了点评,对各专业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人才培养方案、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毕业论文抽检合格率、就业率等指标提出具体要求。

  曲波指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学校有1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学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他指出,各专业要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要强化学业成绩评价考核,以考核评价为抓手,涉及执业医师考试的课程要严格规范管理,切实提高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的质量和水平;要重视专业招生与就业工作,多措并举,切实提升生源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率;要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坚持运用“走出去”和“引进来”策略,建设高质量的专兼职师资队伍;要充分利用好专业建设经费,加强教育资源建设,建立共建共享机制,积极争创国家级实验实践教学平台;要加强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竞赛,扩大学生参与科研的覆盖面;要重视教育教学评价和管理,及时收集各种渠道的师生意见和建议,建立反馈整改机制,形成闭环体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曲波针对本科专业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曲波强调,要全面落实学校党委总体部署,以“新医科”建设为引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加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积极鼓励开展辅修专业、“新医科”课程群建设;要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注重师资队伍结构协调,医教产学研协调、本硕博培养相协调;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重视教育规律,按照教学规律办事育人,发扬优秀教风学风,尊重教师教学工作,贯彻落实好学业导师制度,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探索对外开放合作育人新模式,加快推进校际协同育人、第二学士学位、虚拟教研室建设等工作,积极邀请国内外高水平院校、行业知名专家等开展合作;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师资共享、课程共享、资源共享等工作,积极开展学分互认等工作。

  最后,曲波要求各专业认真梳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将继续加强对专业建设的激励与培育力度,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