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坚持立德树人 锚定‘三创’目标 浙江理工大学努力构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浙江理工大学 2022-05-2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5月18日下午,浙江理工大学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浙江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文兴,校党委副书记姚珺,副校长许慧霞出席会议。会议回顾了这两年浙江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在课程思政、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产教融合、“三创”能...

  5月18日下午,浙江理工大学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浙江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文兴,校党委副书记姚珺,副校长许慧霞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通过视频回顾了这两年浙江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在课程思政、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产教融合、“三创”能力提升和教学保障,人才培养上的成效。

  随后,会议对近年来在本科教学中获得重要奖项的教师进行了表彰,对相关教学建设项目进行了授牌。

  许慧霞作主题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20-2022年学校在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部署下一阶段总体工作思路,并提出构建与“三个一流”相匹配、与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六大支撑。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于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先明,法政学院、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健做交流发言。

  最后,陈文兴向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斗在教学工作中的广大教师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者表示感谢,并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始终坚持本科教育中心地位。要从思想观念、政策激励、条件保障等不同方面切实把“以本为本”落到实处。学校资源要优先服务于本科教育,教师的精力要优先聚焦于本科教育,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优先在本科教育显现,学校的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优先在本科教育中实践,学校的核心价值体系要优先在本科教育上确立。二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使命。浙江理工大学在办学之初,宗旨就是“居今日而图治,以培养人才为第一义;居今日而育才,以讲求实学为第一义”,体现了先贤心怀“国之大者”,培育“国之大才”的宏愿。要将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思政体系围绕立德树人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三要紧紧依靠教师这一关键群体。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实现这一根本任务和承担这一中心任务的主体是教师。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到本科教育的内涵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新时期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家国情怀、师德高尚、学术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四要持续强化教学质量这一生命线。要牢固确立质量是人才培养生命线的理念,树立“人人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的教育质量观,着力营造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系统化地在关键要素建设上取得新成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科学分析和预测人才需求,找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采用最适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质量保障体系。五要不断增强本科教育工作的协同性。人才培养是关于人的塑造的系统工程,要构建学校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人才培养共同体,用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撑高水平人才培养,促进专业教育、科研教育、产业教育“三教”融合。学校要牢固树立本科教学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形成共生共融共赢的局面。六、要攻坚克难做好双校区教学运行工作。学校建设临平校区打开了发展的物理空间,迎来重要战略发展期,要主动谋划、主动协调、主动服务,走进课堂、宿舍,走近学生,走近教职工,进一步增强全体教职工的工作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加强对履职效果的检查和考核,促进双校区稳定和谐地运行,优化育人环境与效果。

  会议发布了《浙江理工大学关于构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若干意见》及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材管理办法、“优课优酬”奖励“1+4”系列配套文件,进行广泛征求意见。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校本科教学委员会委员,校教评中心专家组成员,各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学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系主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代表,教务处及各学院(部)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