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这所“双非”高校在校生,一作发国际顶刊!

西南科技大学新闻网 2022-04-1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该研究受到国防科工局“十四五”基础科研计划项目、装备预研领域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科技创新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近日,西南科技大学制造过程测试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纳仿生系统与智能化团队提出一种多仿生槽锥刺结构用于复杂环境下低表面张力液滴的精准高效操控与收集方法,并以“Directional and adaptive oil self-transport on a multi-bioinspired grooved conical spine”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CI一区Top,Nature Index期刊,IF:18.808)上。西南科技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2019级硕士生李耀霞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级博士生崔泽航(系西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本科2014级,机械工程硕士2018级学生)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西南科技大学制造学院机械工程学科李国强教授和天津大学曹墨源教授。

  该研究为复杂环境下的油滴从输送到收集提供了新理论和新方法,对我国精细化工、生物医学、药物提纯、污染治理等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该项目将前沿的仿生设计理念与尖端的微纳精密制造技术相结合,致力于低表面张力液滴精准高效操控难题的解决,体现了基础研究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

  西南科技大学制造过程测试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纳仿生系统与智能化团队一直致力于超快激光微纳精密制造和超精密3D/4D打印制造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以开发微纳功能结构、芯片、器件及集成系统为目标,服务于能源、环境、健康等重点领域。近年来,该团队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获得广泛报道,包括水平振动模式高性能微滴定向驱动(Adv. Mater., 2020,2005039),飞秒激光诱导自生长蘑菇头凹角结构微柱(Nano Lett., 2021, 21, 9301−9309; ACS Nano 2022, 16, 2730-2740),激光3D打印和飞秒激光直写构筑仿鱼骨微液滴多相分流器、仿荻草叶保水功能“即插即用”式高效集水灌溉装置(J. Mater. Chem. A, 2021, 9, 9719; J. Mater. Chem. A, 2021, 9, 5630; Nano-Micro Lett., 2022,14:97),精密3D打印构建仿生麦芒分级系统用于高效雾水收集、受蚊眼启发的激光织构化仿生多功用玻璃(Chem. Eng. J,2020.125139;Chem. Eng. J, 2021.129113),一种用于微样分析的仿生微滴操控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1, 13, 14741−14751)等40余篇。这些重要成果反映了西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成就。

  该研究受到国防科工局“十四五”基础科研计划项目、装备预研领域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科技创新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2/adfm.202201035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