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四川大学官宣:5年内,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四川发布 2022-03-1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2022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向四川发布透露了即将提交的提案。

  2022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向四川发布透露了即将提交的提案。表示“川大的‘双一流’建设要继续往高质量内涵发展走,整体上未来五年要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到2035年要全面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优势学科要进入前列。”

  据了解,日前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已正式公布,四川大学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6个重点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李言荣表示,自四川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川大的‘双一流’建设要继续往高质量内涵发展走,整体上未来五年要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到2035年要全面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优势学科要进入前列。”

  他还建议,今后,高水平大学在“双一流”建设进程当中,应该鼓励从以往传统的“一流学科”建设转变为“一流学科群”的建设。一字之差,有何区别?“因为‘一流学科群’的建设,更容易实现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而不是简单地按照学科专业自身规律去建设。”李言荣说。这一字之差的转变,对现在的高校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培养创新人才非常重要。

  长期工作在科技教育战线中,在他看来,大学重要的使命之一,便是要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要为国家多做贡献,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不能缺席。“双一流”高校服务于国家需求,要从哪些方面努力?他认为主要还是源源不断培养出创新人才和创造知识革新技术。

  “昨日因成今日果,前人栽树后人凉。”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今年是李言荣参加全国两会履职建言的第5个年头。来自高校、科技战线的他自始至终最关心的领域——便是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无论是建议在西部建设多学科交叉的基础创新中心和跨学科基础人才培养基地,还是推动国家级人才评审方面设立西部专项计划,李言荣的提案都得到了相关部委的关注和积极回应。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