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湖南科技大学聘请陈湘生院士为博士生导师

湖南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 2021-12-2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陈湘生院士被聘请为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

  12月17日,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届土木工程创新发展湘江论坛隆重开幕,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和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共同为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揭牌。陈湘生院士被聘请为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华东交通大学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长节,湖南大学校长助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仁朋,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琳,全国众多兄弟院校相关学科负责人出席。

  现场,通过连线,浙江大学陈云敏院士为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发来贺辞,他表示,此次揭牌标志着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希望湖科大土木工程学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机遇、特色发展,牢记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初心,为土木工程新时代贡献科大力量。

  朱川曲校长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详细介绍了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历程和所取成就,并表示与会的院士、领导和专家学术造诣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亲临湖南科技大学指导学科专业和博士点的建设发展,对于提高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朱川曲校长对陈湘生院士受聘为湖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感到荣幸之至,对其多年来心系家乡高校发展、关心支持土木工程学科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希望陈湘生院士加入我校博士生导师队伍后,能为我校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起到强大的引领作用,把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出生在湘潭,便是我名字的由来,故乡这片热土培养了我,我会尽全力为家乡高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授聘仪式上,陈湘生院士介绍了自己与湘潭的渊源,并表示能亲自参与并见证故乡及故乡高校的发展,既是光荣和荣幸,也是回馈故土发自内心的责任与担当。他将带着这份感情,尽心尽职尽责,为学校的特色发展、新工科建设及高质量人才培养尽绵薄之力。

  陈湘生院士简介

  陈湘生,1956年6月1日出生于湖南湘潭,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双聘院士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创院院长,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技术委员会主任(党委委员)。

  先后就读或访学于淮南矿院(现安徽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剑桥大学。曾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和北京建井研究所所长、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制冷学会常务理事等。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地下工程控制地层变形技术的研发工作。建立了人工冻土物理力学基本体系;构建了深井冻结壁和冻结管变形极限双控的时空设计理论体系和公式,解决了防控冻结管断裂淹水难题;研制了首套离心机土壤冻-融循环模拟装置并提出了抑制冻-融的实用技术;研发了水平冻结技术,为地下工程中防控突水涌砂提供了金钥匙。创建了地铁隧道下穿建筑物的“掘-测-智-控”群泵注浆矫正建筑物的控制变形技术;带领研发了跨地铁运营隧道的地下空间施工“加固-跳挖-反压-隔离-精测”的控制地层变形组合技术,将运营隧道规范控制限值降到3米以内,释放了地铁安保区原来无法利用的大量土地资源。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次。出版专著8部、国内外正式刊出论文90余篇。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