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暨一流大学建设发展大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21-11-02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10月31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暨一流大学建设发展大会。

  10月31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暨一流大学建设发展大会。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校友,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校友,陕西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科技厅厅长孙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原董事长熊群力校友,王越、包为民、段宝岩、郑晓静、郝跃、王中林、王永良、杨孟飞、骆清铭、崔铁军、杨宏、张荣桥等两院院士和校友,国家部委和省市有关部门、兄弟院校、科研院所、IT行业龙头企业和生源地中学代表,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海内外校友代表,学校老领导、现任领导班子成员,老教授、老同志代表和师生代表等在各会场参加大会。

  大会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主持,校长杨宗凯作题为“赤诚奉献铸九秩辉煌,砥砺一流谋百年复兴”的致辞。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向西电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西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校发展、陕西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强化使命担当,勇攀科学高峰,多育杰出英才,努力建设电子信息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在致辞中表示,西电是一所有着红色传统、光荣传统的学校,为国家革命事业和新中国建设发展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学校在建成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担负着重要使命,要在电子信息领域为国家不断培养更多骨干和栋梁,不断创新和发展电子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真正发挥领军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西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有所不为、有所大为的发展定位,在未来国家构建一流大学体系的过程中真正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查显友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庆祝学校90年华诞、谋划一流大学建设新蓝图,目的是在回顾成绩中坚定信心,在把握形势中铭记使命,在展望未来中凝聚力量。要始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让人才培养“西电现象”继续在新时代熠熠生辉,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西电贡献,努力造就更多“大先生”;要始终服务好“追赶超越”,主动融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落实好服务秦创原建设“西电行动六条”,努力为陕西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要以90周年校庆为契机,传承好红色基因,办好“新时代的西军电”,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宗凯表示,历史的接力棒交到西电手上,所有西电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瞄准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赓续红色基因,怀抱山河、情怀家国,矢志追求卓越,担当贡献、勇创一流,坚持传承创新,巩固特色、拓展特色,矢力交出令党中央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代表兄弟高校向西电90年校庆表示由衷的祝贺和祝福。他表示,“红”则信念如磐,“专”则敢为人先,西电是一所有志气、有作为、有贡献的学校,是国家高等教育体系、一流大学建设体系中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一员。西安交大将与西电和众多兄弟院校携手,为民族复兴大业、为陕西追赶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Robert J. Zimmer代表海外高校通过视频致辞,致辞内容经语音实时智能翻译呈现在会场屏幕上。他表示,西电在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90年发展历程中坚持追求卓越,深耕教学和研究,秉承开放包容的教育理念,致力于通过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来改善人类生活质量,衷心祝愿西电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校友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通过大会现场的3D全息成像发表致辞。他回顾了在母校的求学历程,作为西电人、航天人,他表示西电精神与航天精神相融相通,内核都是爱国奉献,在爱国奉献的根基上不断艰苦奋斗、勇于攀登。每一位校友都是西电精神的代名词,延续着西电人的家国情怀,会永远以感恩之心支持母校、以实际行动回馈母校,把涓涓细流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弘扬西电精神、推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洪荒伟力。

  会上,学校与西安市高新区签署了共建秦创原成果转化平台合作协议,认真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决策部署,共同打造电子信息产教融合平台。

  今年1月,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支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