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全美华裔学者面临调查危机 >  各方反应

美中贸易战下如何看待赴美留学和交流访问

星源教育 2019-05-22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首先,相比较“中美贸易战”的说法,我更愿意用“美中贸易战”的表述

  首先,相比较“中美贸易战”的说法,我更愿意用“美中贸易战”的表述。其一原因是此次贸易战是美国挑起的,而不是中国;其二是,中国不愿意面对这样的局面,虽然如今不得不面对,这是从感性角度来说;

  其次,美中贸易战,背后其实是美国对中国综合实力的挑战。科技,教育等领域,只要对美国领先造成威胁的,必然在所难免,这是从理性角度来说的。

  特朗普是生意人,自然会从贸易这个熟悉和擅长的领域入手!

  事实上,从之前对中兴的制裁,到如今美国举全国之力对华为的围剿,可见,科技,尤其是威胁到美国科技领先的高端科技,必然在所难免!

  教育同样在所难免!还有更多,不展开!

  任正非很大气,就在所有人都在揣测生死攸关的华为在当下要如何做的时候,中央电视台对任正非进行专访,任正非跟记者提出一个要求,我可以接受专访但是请围绕教育这个话题。可见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对教育的关注!

  在我们一次次对特朗普在美中贸易、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的种种匪夷所思的行为一次次张大嘴巴、大呼这个疯子真是疯掉了的时候,仔细想想,其实,这一切,都是迟早也是必然的,毕竟过去几十年的全球经济、教育和科技等领域,美国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如今,快速发展的中国打破了这种格局,世界需要重新找一个平衡,而现在正处于重新找平衡的过程中,阵痛是必然的。所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练好我们自己的基本功,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在重新找平衡的过程中掌握主动,才能在新的平衡中有更大的发言权,所以,踏踏实实学习,做好自己,理性应对!

  现在,回到我们本文的主题:美中贸易战下如何看待赴美访学?我们从这个角度来小中见大!国际人文交流需要在平等环境下进行,这话没毛病,但是当老大的地位被挑战时除外。

  一、 美国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在国际上远远领先于我们,所以我们一定要承认我们在高等教育上的差距,赴美留学和交流访问,我们必须要努力争取;

  二、 国际教育每年给美国带来300多亿美元的顺差,所以说,特朗普限制赴美留学/访学是疯了,做为生意人出身的特朗普,不会真的想限制中国学生和学者赴美留学和交流,但是某些领域要区别对待;

  三、 美国限制中国留学生和学者赴美交流、终止某些美中合作项目这样的个案,不是现在才有的,过去很多年时不时都有,不仅仅是特朗普执政时期,更早时期就有,所以就便没有此次美中贸易战,当我们在教育领域的发展让美国感到不安的时候,就会有这样的个案发生,所以这些不是新鲜事;

  四、 美国也需要高端技术人才,但要为美所用!对此,可参见本月16日下午,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的一项全面的移民改革计划中体现出来:大幅度增长高学历、高技能背景的职业移民配额、将受教育程度、英语水平以及拥有高新工作做为绿卡名额分配的重点考量标准;

  五、 留学和海外访学符合全世界的国际人文交流目标,每个国家都需要,包含美国。做好我们自己,提升我们的综合实力,充分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我们任重道远!

  六、 在赴美学习和交流访问领域,我们的建议:

  ●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留学和访学,做好自我评估;

  ●根据自我需要选择留学和访学专业、方向;

  ●充分利用留学和访学《外导数据库》,慎选留学和访学的目标学校和外方导师。科学无国界,在目前的形势下,并不是所有高校和科研人员都可以坚守的;

  ●留学和访学的经费来源,慎选美方资助的项目。用人手短,目前受影响的中美研究项目基本都是美方资助的项目,如果选择有美国政府资助的留学或访学项目,我们的留学和访学人员尽可能按照项目要求进行,遵守规则即可;

  ●对于绝大部分自费和我们国家公派或单位公派的留学生和赴美交流访问学者,美国不会拒绝我们在教育上去送钱给他们的。而且,长期以来,这个趋势也都不会受个别美国政客的影响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