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西南交通大学学者论坛

西南交通大学第五届“交天下菁英,通宇内鼎甲”全球学者论坛|电气工程技术前沿与交叉创新分论坛

2021-11-2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电气工程学院正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国际化、务实求新的教师队伍,建设跨学科、跨领域、跨方向的综合型创新科研团队,促进基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国家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突破和创新发展提供智慧和人才。

  一、分论坛名称

  电气工程技术前沿与交叉创新

  二、分论坛简介

  近年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涌现,同时国家经济建设和产业升级的需求对电气工程领域的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学科交叉创新和技术发展将持续影响着电气工程领域的产业发展模式,全面拓展学科发展方向。本次论坛以“技术前沿与交叉创新”为主题,邀请海内外6位优秀青年学者参与讨论。他们将围绕自身的研究专长,就新型电工材料、储能技术、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等前沿技术广泛研讨,与电气学院科研团队和广大师生深入交流,以期促进学科交叉创新,拓展研究方向,深化合作。论坛面向全球开放,欢迎海内外相关领域学者和专家深度参与。

  三、学院简介

  电气工程学院是西南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曹建猷教授、著名电力机车专家杜庆萱教授、著名电磁理论专家任朗教授创建于1949年。学院始终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着力开展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能源动力等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学院拥有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电力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子信息工程、电工电子、城轨电气5个教学系,教职工278人,在校学生超过3600人。2005年以来,共主持获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5项省部级特/一等奖,持续引领轨道交通技术发展方向;主持获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我国铁路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含双聘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获得者9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建有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111引智基地、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11个国家、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国家电气工程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4个国家级教学平台。

  电气工程学院正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国际化、务实求新的教师队伍,建设跨学科、跨领域、跨方向的综合型创新科研团队,促进基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国家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突破和创新发展提供智慧和人才。

  四、分论坛议程


日期

时间

议程安排

负责人

125

(星期

19:00-19:20

院长致辞

陈维荣

19:20-21:20

青年学者发言

胡海涛

21:00-22:00

自由讨论

胡海涛

  五、联系人

  王老师  +86-28-66366798 wangyi@swjtu.cn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