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科研产出国。2020即将到来,不妨回顾一下2019中国科技。

2019年度科技要闻
2019 Technology News
2019中国十大科技成就
China's Top 10 Scientific Achievements of 2019
1
1月3日,嫦娥四号首次登陆月背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2
5月23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样车下线 5月23日10时50分,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3
6月6日,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 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这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4
8月9日,华为发布操作系统:鸿蒙 鸿蒙系统(HarmonyOS) 是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可按需扩展,实现更广泛的系统安全,主要用于物联网,特点是低时延,甚至可到毫秒级乃至亚毫秒级。
5
8月17日,捷龙一号首飞成功 8月17日12时11分,捷龙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3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龙”系列商业运载火箭登上历史舞台。
6
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大兴国际机场占地面积达到140万平方米,有着世界规模最大单体航站楼、世界施工难度最高航站楼、世界最大隔震支座航站楼和世界最大无结构缝一体化航站楼。
7
9月25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贯通 全桥共计228个桥墩,钢结构用量124万吨,混凝土用量294万方,其用钢量和混凝土总方量是迄今为止国内外桥梁之最,大桥贯通也意味着未来“京台高铁”的关键节点建成
8
9月30日,±1100千伏特高压之流工程通电 “新疆准东-安徽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全长3324千米,共有铁塔6079基,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9
10月1日,东风-41核导弹首次公开亮相 东风-41是我国现役导弹中射程最远的型号,总长16.5米,略超东风31-a, 1.5万公里的射程也超过美国LGM-30“民兵”(1.3万公里)和俄罗斯RT-2PM2“白杨M”(1.1万公里)。
10
11月28日,发现迄今最大黑洞 国际科学期刊《自然》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刘继峰、张昊彤研究团队的这项重大发现,这颗70倍太阳质量的黑洞远超理论预言的质量上限,颠覆了人们对恒星级黑洞形成的认知。
《科学》杂志2019年度突破
2019 Breakthrough of the Year in Science Magazine
01/

青藏高原的古人类
大约40年前,一位僧人在西藏高原边缘的白石崖溶洞里,发现了一块奇怪的人类颌骨。今年5月,科学家用了一种分析古代蛋白质的新方法,鉴定出这个奇怪的下颚属于丹尼索瓦人(Denisovan)——它们生活在约5万年前的亚洲各地。
02/
抗击埃博拉病毒
在埃博拉病毒威胁出现40多年后,世界终于为应对埃博拉病毒做好了更好的准备。今年,科学家最终确定了两种能够显著降低该病死亡率的药物。这场胜利的策划者、试验的主要负责人是刚果病毒学家让-雅克·穆扬贝-塔姆。
03/
首张黑洞照片
今年4月,一组国际天文学家公布了一张黑洞“阴影”的特写图像,显示了一颗黑暗的心周围环绕着一圈光,这些光是由环绕它的光子产生的。对于天文学家来说,这张照片是对他们几十年来看不见的神秘物体的验证。
04/
囊性纤维化新药获批
今年10月,科学家庆祝了基因药物的一个里程碑:一种有效治疗囊性纤维病(CF)的药物(Trikafta)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目前,已有两项临床试验验证了该药在12岁以上囊性纤维化患者的疗效。
05/
改善儿童营养不良
肠道微生物不够成熟,导致营养不良的儿童在补充营养后仍难以恢复。今年,一个国际团队提出了一种低成本、容易获得的补品,优先刺激有益肠道细菌的生长。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以观察它们在预防发育迟缓方面的效果。
06/
“小行星撞地球”新证据
国际海洋探索计划在直径193公里的希克苏鲁伯陨石坑中心周围的崎岖山丘上进行了钻探。研究结果“记录”了6500万年前小行星撞击地球后的“糟糕一天”。那次撞击结束了白垩纪,标志着古近纪的开始。
07/
谷歌宣称成功演示“量子霸权”
谷歌称一个由53个有效量子比特组成的处理器用约200秒完成传统超级计算机约1万年才能完成的任务,但IBM质疑谷歌是否真的达到了目标。其他物理学家说,要解决实际问题,量子计算机将必须能够纠正其自己的量子位中的错误,这尚待实现。
08/
古生菌或为人类终极祖先
日本的一个研究小组成功地从深海沉积物中培育出了一种神秘微生物,并对其基因组进行了测序。这些微生物不是细菌,而是一种完全独立的生命分支,称为古细菌。研究发现了此前被认为仅在真核生物中存在的基因,为研究人类的终极祖先提供线索。
09/
迄今探测的最遥远太阳系天体
“新视野”号探测器拍下了“阿罗科斯”(曾用名“天涯海角”)的图像,有望提供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的线索。它成为了人类探测器至今为止到达的最远的天体,初步发回的数据解释了该星体形状与运动的疑团,这将进一步揭示太阳系起源的奥秘。
10/
人工智能在多角色游戏中获胜
人工智能Pluribus在六人桌德州扑克比赛中击败多名世界顶尖选手,突破了人工智能仅能在国际象棋等二人游戏中战胜人类的局限。然而,AI还没有玩完所有游戏。即使在扑克方面,仍有改进的空间,像是桥牌这种更复杂的游戏,AI仍未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