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最新研究:有望开发出防治流感新药物

2018-01-18 中国科学报

为找到有效防御流感的措施,中科院微生物所孟颂东课题组和方敏课题组紧急协作,迅速开展有关流感病毒的研究。课题组的最新成果有望开发出防治流感的新药物。

  本报讯(记者王静 实习生马越)入冬以来,我国进入流感高发期。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且不分南北。

  “目前流行的流感属于暂未被流感疫苗覆盖的型别,而且流感病毒本身也存在少许变化。”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下疫苗研发机构正在紧急开发全新的四价,涵盖今冬流感型别的疫苗。”

  流感疫苗一直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方敏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流感病毒不断变异,因此人们每年需要接种新的流感疫苗。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根据监测数据,推测当年最为普遍的菌株,并针对这些菌株制定疫苗。其预测成功的几率每年各不相同。”方敏还补充说,“目前流感在世界各国都比较严重,疫苗预测失准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据了解,流感监测和疫苗防治尽管仍有不足,但已是目前科学水平下能做到的最好防治手段。

  为找到有效防御流感的措施,中科院微生物所孟颂东课题组和方敏课题组紧急协作,迅速开展有关流感病毒的研究。课题组的最新成果有望开发出防治流感的新药物。

  针对流感病毒的流行和变异,他们认为从宿主中寻找内源广谱的抗病毒因子是遏制流感病毒的一个重要途径。据孟颂东介绍,流感病毒主要感染人、畜禽的呼吸道和肺上皮细胞。他们发现,上皮细胞中绝大多数microRNA能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

  研究小组通过高通量筛查,找出肺上皮细胞中高丰度的297个抑制病毒复制的microRNA,并进一步挑选出起到明显抑制作用的5个。这5个microRNA可直接靶向到流感病毒的mRNA,对流感病毒的复制进行抑制,或者通过靶向抑制宿主基因抑制病毒复制。

  在实验中,这5个microRNA的组合能有效保护小鼠免受病毒的致命攻击。方敏表示,“我们发现的这5个内源性microRNA具有广谱的抗流感病毒功能,而microRNA又易于大量快速合成,因此有望发展成为防治流感的新型药物。”

  此外,该研究还揭示了内源microRNA宿主防御体系及其在抑制病毒跨种传播中的重要作用。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核酸分子治疗》杂志。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