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英文:The National Science Fund for Distinguished Young Scholars,简称:杰青基金),是中国为促进青年科学和技术人才的成长,鼓励海外学者回国工作,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而特别设立的科学基金。

“十五”计划期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每年资助优秀青年学者160名左右,每人资助经费一般为80 ~100万元,研究期限为4年。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该基金资助全职在中国内地工作的优秀华人青年学者从事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工作。本基金所指的中国内地,系指中国除港、 澳、台地区之外的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每年受理一次。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申请当年1月1日未满45周岁
3.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
4.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5.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或者其他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
6.与境外单位没有正式聘用关系
7.保证资助期内每年在依托单位从事研究工作的时间在9个月以上
不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华人青年学者,符合上述2至7条件的,可以申请。正在博士后工作站内从事研究、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人员不得申请;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不得再次申请。
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
正在承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但结题当年可以提出申请)
当年申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或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人员
● 申请人应当按照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的要求,输入准确信息、撰写申请书并提交相关附件材料。
● 依托单位的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对申请人严格按照规定条件择优推荐,并签署推荐意见。
● 依托单位经对申请书认真审核并对申请人全职聘用情况进行核实后,按照相关要求报送自然科学基金委。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期限为5年。
申请人应当是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实际负责人,限为1人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考察申请人本人的学术水平及创新潜力,撰写申请书时不填写“主要参加者”。
申请书摘要部分填写申请人的“主要学术成绩”。
申请书项目名称栏目填写“研究领域”,而不是具体的研究课题名称。
申请书中关于论文被收录与引用情况仅需提供统计表。
国家杰出青年科
学基金项目研究
期限为5年。
申请人应当是申
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
基金项目的实际负责
人,限为1人
国家杰出青年
科学基金考察申请
人本人的学术水平及创
新潜力,撰写申请书
时不填写“主要
参加者”。
申请书摘要部分
填写申请人的“主要
学术成绩”。
申请书项目名称
栏目填写“研究领
域”,而不是具体的
研究课题名称。
申请书中关收录与
于论文被引用情况仅
需提供统计表。
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
申请人 学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领域 依托单位
查看更多
依托单位统计
单位 数量
查看更多
申请人 学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领域 依托单位
查看更多
依托单位统计
单位 数量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