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教授在正渗透膜技术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14-12-29 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

马军教授课题组在正渗透膜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哈工大报讯(肖克/文)日前,市政学院马军教授课题组在正渗透膜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应用于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领域。研究成果《阳离子NH4+和Na+在正渗透膜中的双向扩散...

  原标题:马军教授课题组在正渗透膜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哈工大报讯(肖克/文)日前,市政学院马军教授课题组在正渗透膜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应用于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领域。研究成果《阳离子NH4+和Na+在正渗透膜中的双向扩散:膜材料表面官能团和电荷的影响》作为亮点文章在环境领域国际著名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英文缩写为EST)上刊出。我校为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

  正渗透膜技术是一种新兴的膜法水处理技术,具有低能耗和低膜污染等优势,在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最近几年得到了大量的研究和关注。但是,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离子双向传质的现象,不仅会减少膜对水体中污染物的截留率,同时会增加操作成本、降低工艺效率,因而成为正渗透膜技术应用的瓶颈问题。马军教授课题组选用不同的膜材料,确认了聚酰胺复合膜材料对阳离子双向传质的促进作用;通过调节溶液pH值和调控膜表面官能团形态,发现表面羧基官能团的重要影响;通过对膜材料进行化学激发,改变膜表面官能团的性质,使羧基密度和表面电势同时降低,有效地提高膜材料对阳离子的选择性。

  该研究成果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正渗透技术中离子传质机理的理解,突破了正渗透膜技术应用的瓶颈问题,并提出了一种方便、快捷的改性方法,有效地抑制了阳离子的双向传质,从而提高了膜材料的选择性,对于促进正渗透膜技术向实际应用转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2010级博士生吕兴霖。该研究工作是在马军教授及耶鲁大学迈纳谢姆·艾利默李奇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和美国能源部环境研究和发展战略项目的资助。

  消息来源:http://news.hit.edu.cn/articles/2014/12-26/12142050.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