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访谈录

2017-07-24 郭伟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改变了人生的轨迹
高考改变了人生的轨迹

  中国教育在线:尊敬的宋校长,您好!很高兴您能够接受我们中国教育在线的专访。通过对您简历的查阅,您是77级学生,您是怎么看待您这批大学生的?

  宋维明:我很幸运能够赶上中国这段特殊的发展时期。我高中毕业的时候正好是1973年底,然后1974年就下乡了,那时候我还不到17岁。和我一起高中毕业的学生普遍比我年龄要大——最少也要大1岁,大多数都是大2岁。所以,我还是很幸运的,在年龄不大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社会,上山下乡两年以后又当了一段时间工人,恢复高考后我又参加了高考。在报社当工人的时候,我天天和记者打交道,他们信息很灵通,听到了很多消息,如不用推荐就要考试上大学了。我和他们关系不错,他们说你们也可以参加考试。对于我来说,考大学是个什么概念真的想象不出来。过去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是大学生,都是从北京、上海一些著名大学下放到我们这儿来教学的,水平非常高。我的语文老师就是北师大毕业的,数学老师是哈工大毕业的,所以77级高考的大学生确实是很特殊的这么一批人。特殊之处就在于在上大学前的背景和上大学后的那种社会发展的形势,这是后来再没有出现的情况。比如,当我们的政治经济学老师在给我们上第一堂课的时候,我听他讲的知识会联想到很多。课后我们就去找老师讨论,结果把老师搞得连休息时间都没有。这种如饥似渴不只是停留在这方面,我记得那时我们在上学的时候,书店的书几乎是空架子——只要摆上去一摞书,立刻就被买光。我们当时有着“图书饥渴症”的感觉,其实也许我们的专业根本用不上那种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