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为人才成长松绑减负

2018-06-08 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员令,为组织部门推进科技事业和人才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抓住机遇、直面问题、担当作为,自觉当好人才改革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人才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员令,为组织部门推进科技事业和人才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抓住机遇、直面问题、担当作为,自觉当好人才改革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人才成长松绑减负。

  人才服务要少点“粗放化”。一些地方片面注重打造博取人才眼球的“面子工程”,忽视为人才提供高质量服务的“里子工程”,人才管理手段粗糙、人才服务方式粗放,导致“凤凰”飞进来后,管理服务却“跟不上”,甚至“断了线”。要设身处地多为人才排忧解难、提供高效服务,砍掉费时费力、不接地气的“繁文缛节”,努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服务环境,让各类人才感受到暖心的人文关怀和精神尊严,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

  人才计划要少点“帽子化”。近年来,各类人才计划名目繁多、层出不穷,产生“帽子满天飞”现象。这些“帽子”往往都与资源、职称、评奖、待遇等紧密挂钩,抢戴“帽子”、争夺头衔,成为一些人才的“必备功课”“工作主调”,这在一定程度上背离了政策初衷,往往形成人才队伍的“马太效应”,造成“赢者通吃、强者愈强”的局面。要立足本地实际,整合优化各类人才计划,防止政出多门、政策重叠,避免资源浪费、配置不公,真正让各类人才集中精力搞科研、做创新,真正安心、安身、安业。

  人才评价要少点“一刀切”。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弱化人才评价工作的“行政色彩”,破除唯学历、唯文凭、唯论文的急功近利心态,科学设置人才评价标准。要坚持凭能力、看实绩、比贡献评价人才,注重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让更多的“千里马”脱颖而出、竞相奔腾。

  (作者李松 单位:安徽省芜湖市委组织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