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全国人大代表白映玉: 建议给予技能人才国家补贴

2018-03-06 南方都市报

“打造中国品牌、铸国之重器,就需要有高技能的人才队伍。”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公司手工焊焊工白映玉来自产业一线,她表示目前企业技能人才在从业人员中具有重要位置,但近年却不断流失,社会地位不高、工作环境艰苦、工...

  “打造中国品牌、铸国之重器,就需要有高技能的人才队伍。”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公司手工焊焊工白映玉来自产业一线,她表示目前企业技能人才在从业人员中具有重要位置,但近年却不断流失,社会地位不高、工作环境艰苦、工资待遇较低、上升空间小都是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为适应新时代下中国制造强国的新需求,我们还需要更多、更有效、更有力度的针对制造行业技能人才的新政策。”

  白映玉在车间工作已有20多年,从一名技术“小白”逐渐成长为高级技师级、全国劳动模范级的女焊工,她亲历了这些年技工人才的逐渐的流失。“现在很少有人愿意当技工,有些企业还存在着重学历、轻技能的偏见,工人的社会地位得不到提升。”她指出,再加上技能人才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名技术工人从学徒成长为劳模或工匠至少要需要十多年的时间,一线岗位对年轻人越来越缺乏吸引力。

  白映玉表示,目前国内的产学结合机制也难建立,造成技术院校培养的“人才”大多难以直接站上生产线。“职业技术院校由于缺乏好的实操指导老师,再加上实操练习场地、设备和材料的限制,学生在毕业前到企业实习时犹如一张白纸,自身成长起来自然就很慢。”

  此外,由于制造行业大多还处于转型升级的过渡期,还未培育出新动能,制造企业产能过剩,也造成了技能工人岗位不稳的现象。“绝大部分先进制造业产业工人的工资仍低于当地平均水平,他们还随时有失业的风险。”白映玉指出。

  由此,白映玉建议以政府为主导,营造更加适合产学结合机制发展的空间与环境。“要完善职业院校教师定期培训制度和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鼓励教师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此外,她还建议采取有效措施鼓励职业院校从企业聘请高技能人才、工程技术人才担任兼职教师,优化师资结构。

  白映玉还建议健全技能人才激励机制,落实技能人才的待遇。“建议建立与业绩、成果、贡献相联系的技能人才激励制度,给予技能人才一定的国家补贴,切实在收入分配及生活待遇上实行政策倾斜,对技能工人在子女入学、住房、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与此同时,针对技能人才不同的行业属性,建立多种表彰形式和奖项,对各行各业中具有特定技能、突出业绩和品牌影响的技能人才予以表彰。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