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青报:两会在即教育无热点是好事吗

2014-03-03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两会在即教育无热点是好事吗,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个体成长,更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有人认为,教育热点减少是说明经过一个时期的调整,目标方向、实现路径、具体方法都进入了既定轨道并有序前行。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各类媒体开始寻找选题。具体到教育内容,大家普遍感觉,难以聚焦。翻看媒体报道,搜索网络,有关教育的内容不多而且平静。反观过去几年,教育在两会上一直是一个热门词,教育部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制定向公众征询意见、教育投入如何达到4%、异地高考政策何时出台、高校自主招生、大城市“小升初”乱象,几乎每年都有热点话题。

  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个体成长,更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有人认为,教育热点减少是说明经过一个时期的调整,目标方向、实现路径、具体方法都进入了既定轨道并有序前行。

  这种观点不无道理。这几年,随着教育投入的持续增加和教育公共政策的调整,各级各类教育的外部发展环境越来越宽松。我国教育在整体上已经超越了资源极其短缺的阶段,正面临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从满足基本需求到开始追求好的教育。

  然而,外部环境的改善并不等于内部矛盾得到了解决:对教育的批评仍不绝于耳,认为学校教育扼杀天性,阻止创新;用脚投票的越来越多,高考弃考,低龄留学人数不断上升;近日教育部要求北京等19个城市制定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方案,所有小学全部划片就近入学,但各个城市区域划片具体方案没有同时出台,以至于家长私下打听,小道消息满天飞……

  略做分析可见,许多教育问题仍处于争论之中,如果不彻底打破原有的生态,永远无解。

  高校教师对科研评价不满,但知道这是整个科研体制的问题,不是一所学校能够改变的,如果一所大学自己改变,学校整体就不能排名在前,拿不到更多的经费;小升初,几经折腾,乱象从生,也似乎已经动态平衡,无论政策如何改变,“牛孩”是王道,无论怎样,成绩是硬标准,于是课外班照常上,“奥数”杯赛照样参加,家长依旧四处找门路托关系;就近入学,从1986年被明确写入《义务教育法》,多年来的各种强调、规定、政策出台,不仅没有使大城市的幼升小、小升初乱象得到治理,反而更加复杂混乱,渠道五花八门,就近入学在一次次重提中不知所终,今年教育部要求北京在内的19个大城市落实就近入学,这更给人们传递了一个信号:原来的规定都是有令而无行。

  问题都还在,但为何媒体上教育热点新闻少了?大众媒体的教育话题无非来源于几个方面,教育部门的政策发布及解读,各类招生录取信息,教育领域的创新实践,突发教育事件等等。对于前两类,如果缺乏公众的质疑和讨论,那么只能是单向传播。与此同时,公众对于政策变化的麻木,似乎也是原因之一。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