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陶景洲:建议放宽签证制度 便捷海外华人回国服务

2013-11-22

陶景洲:建议放宽签证制度,便捷海外华人回国服务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出国留学生有200多万,政府需要增加对留学人员政策上的信任,政府在业务上对海外华人的信任有很大提高,然而在政治上的信任还需要做一些提高。政府在制度设计上,可以考虑为留学精英团体有一个制度上的安排。

  另外,我国对社会科学的海外人才缺乏重视。我国对科技进步和实务性的社会科学比较重视,然而对于一般的社会科学人才缺乏重视。政府宣传部分不能用外国人能够懂的语言去讲中国的现状。许多中文翻译成英语之后,外国人根本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中国在对外宣传时,总感觉和外国政府在说两种不同的语言,只是双方都不能明白对方的思想。习总书记提出发挥欧美同学会的桥梁作用,就是使外国人能听懂中国人的讲话,中国人也能听懂外国人的作用。这个中间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

  讲一下我的本行,法律制度建设。一个国家可以通过科技力量做很多的科学发明,但是如果法律上的保障,没有合同上的保障,最后这些创造发明可能变成别人。我国对社会科学的重视上可能还不太够,还需要增加。

  对于大家提到的来去自由的问题,特别是那些已经加入外国籍的华人。中国新的签证条例可能反而要求更加严格,不是向着更加来去自由的方向发展,而是增加了某些障碍。这对于那些在中国长大的并持有外国护照的人来说,不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

  还有一个关于《国籍法》的修改问题,到底是不是应该承认双重国籍,大家也在呼吁应该允许双重国籍。在世界上众多的国家都允许双重国籍,中国在这方面应该加快进程,以便使这些在海外长大和海外留学的中国人纳入到祖国的怀抱,把他们排除在国门之外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