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高校师资队伍国际化暨访问学者专题研讨会”11月28日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2018-11-29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探讨、推动高校教师队伍国际化的方法,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探讨、推动高校教师队伍国际化的方法,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承办,主题为“走出去、学有成”的高校师资队伍国际化暨访问学者专题研讨会于11月28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时值2019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计划培训工作于11月26日到28日在中国青岛举办期间,为了提升2019高校教师公派访问学者申请中外方导师邀请函的含金量,解决各高校教师在申请中的外方导师邀请函及访问学者申请资料准备需求,中国教育在线在本次研讨会期间,隆重推出《中国教育在线访问学者外导数据库》,详细内容请见报道。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吴报华,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经理毛群,华北科技学院计算机系主任、清华大学博士田立勤,北京师范大学博导罗教授,社科院副研究员郑老师等嘉宾与会并做了有关访问学者项目的分享,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新乡医学院、清华大学基金会等高校及机构参会,会议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安艳琪主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吴报华在介绍高校教师国际化及访问学者的意义时提到,“双一流”建设新时期“人才”是核心,高校积极引进外部人才的同时,也需大力培育现有人才。而海外访问学者是旨在帮助交流访问学者本人获取新知识,扩展新视野,从而在学术领域、职业发展领域取得新突破的人才交流项目。之所以要开展高校访问学者项目,是为现有人才创造机会在专业领域国际同行间拓展眼界,也是引育并举,以育为主的现实需要,高校国际化和双一流建设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依托业内领先的大数据智能分析匹配技术,实现了从学校、专业、导师、项目经验和学术成果等多维度的全面匹配,可有效提升访学申请成功率。

  华北科技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田立勤博士讲述了自己对高校教师出国访问学者所面临的问题及思考。田立勤博士表示在当今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教师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开拓教师的国际化视野、提高教师的国际能力成为当务之急。田立勤博士提到,通过亲身观察国外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培养和素质教育,作为老师能够更好地体会国家提倡素质教育的出发点。他表示访问学者仍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同时对于想要申请访问学者项目的老师他建议,各种文件规定需要理解、出国前做好语言准备、明确合作导师、考虑好出国期间的交流内容和生活问题。

  会上,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经理毛群详细介绍了如何申请美国访问学者及《中国教育在线访问学者外导数据库》的使用。毛总提到,海外访问学者已不再向以前那样高不可攀,高校教师、医生、企业管理人员等均可申请。但毛总强调必须是经过授权的可接待访问学者的机构并且是这些机构中终身教职的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发的访问学者邀请函在面签时才是有意义的。毛总介绍《中国教育在线访问学者外导数据库》涵盖600多家美国政府授权项目主办方(the designated sponsors )以及美国政府授权项目主办方(the designated sponsors )里的10万多外导,数据库中导师信息真实完整包括详细领域专业研究、研究项目、兴趣等,可以精准检索学科专业匹配的导师,高效省力。

  北京师范大学博导罗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访学经验。罗教授表示,当年申请访问学者时,最大的问题就是申请学校,而如今有了《中国教育在线访问学者外导数据库》将会大大解决这一问题。罗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详细的阐述了如何准备申请材料、研究计划等。罗教授提到,通过访问学者不仅可以看到更开阔的学术平台,甚至是步入国际学术舞台,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为学生创造求学机会。罗教授认为访学的交流是双方的,访问学者不但要完成自己的学术任务,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中国形象。

  社科院副研究员郑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的访学经验,与北京师范大学博导罗教授相似的是,郑老师提到在访学时最大的困难也是申请学校,现在《中国教育在线访问学者外导数据库》将会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郑老师分享了自己访学的基本情况、申请过程以及访学期间的学习与生活。郑老师表示访学经历为忙于论文、职称、授课的中国学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GAP YEAR。游学于美国大学高水准的学术平台,是双向的机会,一是学习专业领域最新最前沿的知识,拓展自我的知识边界;二是借此机会拓宽交流与合作,分享中国的经验和案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进展和变化。

  会议最后,高校、拟申请访学的学者代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经理毛群和各位嘉宾一一解答。本次会议是在北京举行的小规模访问学者研讨会,之后将在全国各地为各高校人事处及高校感兴趣的高校教师巡回推出,大大提升高校教师获取外方导师邀请函的含金量,助力高校教师访问学者申请工作,为高校教师在申报即将开始的2019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各系列、各省厅及各高校公派访问学者项目打好基础!

  识别二维码进入访问学者项目报名页面

  或点击进入:访问学者报名通道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