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上海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8-06-11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拼重金拼环境”,上海坚持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各类人才创造宜业宜居的良好生态。

  “老外”在上海人才市场求职

  日前,上海出台《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加快推进人才高地基础上的人才高峰建设,打造“人才梦之队”。

  在该行动方案出台前夕,上海公布了一组数据:近两年,有726名外籍高层次人才通过市场化认定在上海申办了永久居留。2017年,上海共办理外籍人才工作证件8.1万件,数量位居全国首位。目前,在沪工作外国人才达到21.5万人,占全国的23.7%,位居全国首位。

  “不拼重金拼环境”,上海坚持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各类人才创造宜业宜居的良好生态。

  人才新政重心在营造环境,着力点在制度创新

  最新发布的行动方案,可谓是上海最高规格“招聘启事”。它以“量身定制,一人一策”为核心做法,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战略目标,提出13个上海有基础、有优势、能突破的重点领域,包括宇宙起源与天体观测、光子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与计算科学等。

  目标人群可谓是金字塔尖的人才:在基础研究领域,集聚一批能够引领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具有全球号召力的科学家;在应用研究领域,集聚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领军人才;在重大产业领域,集聚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和通晓国际规则的投资家。

  依据行动方案,上海将为人才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事业发展平台。为高峰人才量身创设新型工作机构,不受行政级别、事业编制、岗位设置、工资总额限制。实施高峰人才全权负责制,赋予高峰人才用人权、用财权、用物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内部机构设置权;对高峰人才及其团队采取外部第三方国际同行评估为主、用人单位年度自评为辅的评估考核模式;对获得支持的高峰人才及其团队实行综合预算管理,建立国际通行的财务管理机制等。

  同时,健全高峰人才及其团队的社会保障,包括建立住房支持机制,采取购房补贴、租房补贴、人才公寓等多种形式,解决在沪工作期间的长期稳定居住需求;高峰人才及其家属、核心团队成员及其家属可以直接办理本市户籍;优先申办中国国籍和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等。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